Friday, March 30, 2018

バイオテクノロジーおよび製薬業界に敏感な台湾の資本市場: 台灣資本市場怕受傷 生技業靠本事 國際接軌!!

李鍾熙呼籲 別用潛規則干擾募資 逼生技業出走20180330 04:10 工商時報 杜蕙蓉/台北報導 台灣生物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表示,資本市場也要有高風險產業才會成熟,如果因為害怕受傷,一直用一些潛規則干擾,讓有潛力的創新公司無法募集資金,長期下來也會影響產業和資本市場的發展,政府應該造好環境,讓好公司不要出走。李鍾熙認為,台灣對生技創新產業的支持,曾是亞洲之冠,1999年即曾討論規劃讓沒有營收和獲利的公司都能掛牌,這個結果在2008年正式落定發酵,是促使生醫產業活絡的最大功臣,是亞洲的創舉,可以和美國媲美。在浩鼎風暴之前,台灣資本市場的募資和漲幅,都超越美國。只是基亞和浩鼎臨床解盲失利,在一連串條款下,也大大的壓抑了生技產業和資本市場的發展,最近港交所不斷祭出利多招手,更是讓產業在台的IPO計畫大大鬆動。李鍾熙認為,香港未經歷過新藥臨床失利導致股市重挫的震盪,未來是否也會像台灣的主管機關一樣祭出新招,不得而知。但為了防範創新公司研發或營運失利風險,目前香港對IPO公司的審查就訂清楚的規則;新創公司在上市前必須要有外部專業投資人,且投資的股權要有一定的比例,此舉就是讓外部專業投資人的審查團隊先行把關,降低掛牌後的風險。目前台灣的法規無法和國際接軌,臨床開發、新藥審查耗時、資本市場潛規則多,一直被引為詬病,最近港交所祭出沒有營收、獲利的新創公司也能前進掛牌後,對生技公司的IPO規劃衝擊不少。李鍾熙表示,資本市場不友善會逼著創新生技公司到國際市場募資,對公司的成長挑戰或許是好事,但如果公司都相繼出走,尤其是被視為主流明星的生技產業,對產業和資本市場的發展絕非好事。(工商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