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18

(台灣生物產業 李鍾熙理事長) 生技產業 迎 資本市場 雙關鍵: 企業底蘊/ 風險承受


憂台生技業邊緣化,李鍾熙籲:政府應改善環境20180330 08:18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鍾熙表示,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正面臨一關鍵的轉捩點,若不能在此時加把勁把產業擴大,就會面臨邊緣化的危機。對港交所搶生技掛牌動作不斷,他說,台灣這幾年經歷生技企業解盲不如預期的震撼教育,在一連串條款下,壓抑生技產業和資本市場的發展,資本市場不友善會逼著創新生技公司到國際市場募資,對公司成長挑戰或許是好事,但對產業和資本市場的發展絕非好事,政府應該要改善環境,讓企業把總部留在台灣不要出走。李鍾熙表示,生技產業要進入資本市場,有兩個問題需要克服,首先是企業本身有沒有底蘊,第二是資本市場能不能接受高風險。生技企業解盲不如預期這個過程對生技業來說是正常的事,畢竟藥物開發不像生產電子產品,所以美國資本市場很習慣生技產業的特性,台灣應該也逐步適應中。現在台灣的法規無法和國際接軌,臨床開發、新藥審查耗時、資本市場潛規則多,對生技公司的IPO規劃衝擊不少。港交所去年開始針對生技業赴港掛牌進行多項規畫,李鍾熙表示,香港審查生技股掛牌流程,香港有找外部專業投資人來進行審查,不同的是,這些審查投資人都要認購被審查公司股票,而不是像台灣只是看看,看完就拿車馬費走人,這樣的審查制度,理論上會比較具備公信力。台灣之前經歷幾次生技產業震撼教育,香港未經歷過新藥臨床失利導致股市重挫的震盪,未來是否也會像台灣的主管機關一樣祭出新招,不得而知,香港要如何度過這段學習曲線仍待觀察。(時報資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