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18

洗腎透析水淨化設備 有狀況 列冊追蹤! (惠普企業/ 新光集團)


醫院洗腎設備有狀況 衛福部:調查列冊 2018/03/29台北市議員周威佑質疑黑心洗腎設備竄全台。周威佑研究室提供 台北市議員周威佑日前接獲檢舉,新光集團旗下「惠普企業」販售的洗腎用透析用水淨化設備,於2010年申請醫療器材許可證號遭到衛生署退件,但該器材卻遍及新光醫院、輔大醫院、衛福部豐原醫院,甚至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等。衛福部醫事司表示,為提升血液透析品質,1996年修正「醫療機構設置標準」,明定醫院血液透析室應有逆滲透水處理設備,2005年食藥署也修正「醫療器材管理辦法」,增定透析用水的淨化系統為第二級醫療器材。醫事司指出,本月23日接獲地方衛生局通報,部分醫院遭檢舉使用不符規定的逆滲透水處理設備,要求各地衛生局清查所有設有透析床的醫療機構,其逆滲透水處理設備是否符合規定,並列冊輔導追蹤。醫事司指出,若是2005年後新設透析用水系統應符合醫療器材管理辦法規定,違者依《醫療法》處15萬元罰鍰,並限期改善。但若是2005年前設置系統者,基於法律不溯既往原則,不予裁罰,但仍請衞生局輔導更新改善,維護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沈能元/台北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