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 2012

加拿大批准全球首個幹細胞藥物

20120603 22:29 來源:醫藥經濟報517Osiris Therapeutics公司表示,加拿大衛生部批准其研發的幹細胞藥物Prochymal用於治療兒童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使其成為全球首個被批准用於治療全身性疾病的幹細胞藥物。 移植物抗宿主病是骨髓移植(BMT)後出現的多系統損害(皮膚、食管、胃腸、肝臟等)的全身性疾病,是造成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臨床表現較為複雜,皮膚損害最早出現的症狀有紅斑、丘疹、水皰,甚至皮膚剝脫,嚴重者皮損可在數天內擴展至全身。 Osiris公司表示,高達80%患有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兒童至今仍沒有藥物治療。加拿大監管當局要求Prochymal上市銷售後,Osiris公司還應作進一步的研究,後續研究將持續34年。
懷疑態度 一些投資分析師對Prochymal的市場前景持懷疑態度。2009年,兩個後期臨床試驗未能在整體上顯示該藥比安慰劑更有效。此後,該公司提供的臨床試驗數據表明,61%64%的嚴重難治性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的患者使用Prochymal28天后,在臨床上有統計學意義。加拿大監管當局基於以上數據,批准該藥上市。 Osiris公司計劃今年底向美國FDA提交Prochymal的上市申請。公司表示,希望FDA基於類似于加拿大監管當局的考慮,批准該藥上市。 Prochymal由來自成年捐贈者的骨髓幹細胞製造而成,用於控制炎症、促進組織再生、防止疤痕的形成。目前該藥治療移植物抗宿主病的作用機理還沒有完全清楚,而全球大約有35004000人患有該種疾病。 Prochymal在加拿大市場至少獲得8年的排他性銷售權。但在其他地區,競爭日趨白熱化。4月,另一家生物技術公司Athersys表示,已與FDA會晤,討論其最近完成的幹細胞療法MultiStem的臨床試驗結果,該藥用於治療移植物抗宿主病,但可能引發白血病和其他並發癥的風險。
倫理問題 臨床試驗只需數十名成人進行幹細胞療法治療,並且加拿大監管當局批准Osiris研發的Prochymal上市,這些都將促使人們對幹細胞療法持樂觀態度。胚胎幹細胞研究易引發倫理問題。胚胎幹細胞具備發育成各種組織和器官的潛力,如能培育出人類胚胎幹細胞,就意味著可培育出屬於某個人自己的組織和器官,可用於個性化醫療。歐洲去年首次批准人類胚胎幹細胞臨床試驗。而美國自奧巴馬上任總統後,也對胚胎幹細胞的研究予以放行。(醫藥經濟報) (責任編輯:編輯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