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 2012

苗圩: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中國工業大而不強的症結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2-06-01

●工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也是轉方式、調結構的主戰場,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發展道路

●推進我國工業由大變強,最根本的是要在制度環境建設上下功夫,要加強戰略謀劃和頂層設計

●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國工業大而不強的症結所在,要抓住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帶來的戰略機遇,充分發揮科技的引領和支撐作用528,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和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進行了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胡錦濤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工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闡述了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的重大意義,對落實推進新型工業化的總體部署提出了"六個著力推進"的明確要求。圍繞如何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等問題,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苗圩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

工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也是轉方式、調結構的主戰場,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發展道路 記者:今年上半年我國工業經濟總體保持平穩增長,但也面臨下行壓力。在這樣一個重要時刻,強調要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其重大意義是什么? 苗圩:當前,我國工業經濟運行整體呈現穩中趨緩態勢。今年前4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經濟運行中出現了很多新情況、新問題,需要我們認真分析和應對。在目前國內外經濟增長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再次重申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的意義和重要性,不僅體現了當前穩增長、促發展的工作重心,也充分體現了從工業大國向工業強國轉變的戰略考慮。 工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也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產業結構的主戰場。近年來消費者對工業產品的技術含量、質量檔次、健康環保、安全標準等方面要求迅速提高,與此要求不匹配的是,我國產業層次低、升級慢、結構不合理的問題依舊十分突出。低端產品產能過剩,高端產品研發能力和產業化能力弱。企業組織結構不合理。在一些行業,企業規模小而散的現象比較突出,品牌影響力和國際競爭力難以提升,缺乏龍頭企業進行產業鏈整合,產業集中度低。企業創新發展壓力大。企業稅負較重,相當一部分工業企業面臨利潤微薄、經營困難局面,無力進行新產品研發和商業模式創新。 這些問題最終都會聚結為一種迫切需要,即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發展道路。要遵循工業化客觀規律,適應市場需求變化,根據科技進步新趨勢,積極發展結構優化、技術先進、清潔安全、附加值高、吸納就業能力強的現代產業體系。

要在制度環境建設上下功夫,引導更多的社會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投向工業經濟 記者:我國工業發展還面臨一些體制機制障礙,比如政府對生產要素配置及價格干預較多,產業開放程度還需提高,對小微企業的支持政策需要進一步落實等。未來1015年,是我國邁向工業強國的關鍵時期。我們如何推進工業強國進程? 苗圩: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實現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我國在體制機制上確實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推進我國工業由大變強,最根本的是要在制度環境建設上下功夫。 加強戰略謀劃和頂層設計,是當前促進工業發展新的重大課題。必須統籌推進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積極推動加強促進工業發展的制度框架設計,繼續堅定不移地深化大部門制改革,不斷完善政策法規體系。 還要大力營造有利於工業發展的良好環境。要加強產業政策與財稅、金融、貿易、投資、土地、環保等政策的協調配合,引導更多的社會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投向工業經濟。 日前,針對小微企業困難和矛盾,國務院提出了一系列財稅、金融、市場等政策措施。如在資金方面,提出逐年擴大中小企業專項資金規模,并向小型微型企業和中西部地區適當傾斜,今年為141.7億元;在稅收方面,提高了增值稅和營業稅的起征點,將小微企業減半征收所得稅政策延長到2015年底并擴大范圍等。要全面落實支持小型微型企業發展的財稅、金融政策,增強政策措施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大力加強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切實減輕企業負擔,不斷增強小型微型企業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當前我國工業規模很大,但總體水平較低,要改造提升制造業、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 記者:"十二五"時期,我國已進入只有加快轉型升級才能實現工業又好又快發展的關鍵時期。怎樣完成這一重要任務? 苗圩:建設現代產業體系是新型工業化的重要支撐,本質要求是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增強產業核心競爭力,促進三次產業在更高水平上協調發展。要根據工業轉型升級總體要求,圍繞改造提升制造業、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瞄準重點領域和方向,集中力量盡快取得實質性突破。 當前我國工業規模很大,但總體水平較低。要立足現有企業和產業基礎,加強技術創新、技術改造、兼并重組、質量品牌建設,提高工業制造基礎能力、新產品開發能力、品牌創建能力、產業集中度,加快推動產業價值鏈從低端向高端躍升,建立新的產業競爭優勢。 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國工業大而不強的症結所在,要抓住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帶來的戰略機遇,搶占發展制高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