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12

陸製造業升級 自動化決勝

 【經濟日報記者林昶宏/綜合報導】 2012.06.11 02:35 am隨著大陸勞動力趨緩,工資不斷上漲,為了追求產品品質和穩定性,大陸工業的機械化程度越來越高,從汽車工廠到微晶片製造,已逐步用機械取代人力,邁向自動化之路;而自動化也是大陸製造業轉型升級,躋身高端市場的關鍵鑰匙。  路透報導,多年來大陸維持低工資,因為可以用低廉的工資聘雇充足人力來做同樣的工作,企業不需要購買機器,自動化也就沒有意義。  然而,大陸勞動力成本近期不斷攀升,2011年,大陸民營企業的城鎮勞動力成本經過通膨調整後,增漲12.3%;同時企業還持續面臨「用工荒」的困境,使企業開始傾向使用機器取代人力。  近期調漲工資的富士康就指出,為了因應工資上漲,已做出對應的策略,未來將增加工廠自動化程度,以抵銷員工成本增加造成的壓力。  里昂證券經濟學家Andy Rothman表示,大陸市場競爭激烈,加上原料價格與勞動力成本雙雙上漲,所有企業都開始轉向自動化。  此外,由工人手工作業生產的產品,和機器相比,機器生產的產品往往品質較高,且價格成本較低,可以提高產品的毛利。  貝恩資本大陸合夥人Raymond Tsang認為,產品品質和穩定性,是企業轉向自動化的主要動力,對於想在全球市場上競爭的大陸企業而言,他們必須達到一定的標準,得到客戶認同,而自動化就是必經之路。儘管大陸調整經濟結構,力促服務業發展,但製造業依舊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面對全球經濟前景尚未明朗,出口貿易受阻,消費市場未現復甦,勞動力成本增長過快,製造業必須勤練內功提高產品競爭力,而根本就在於技術創新,引入自動化。  衡量自動化的指標之一是數位化控制的比例,目前大陸有28%的工廠採用數位化控制,與日本83%的工廠實現數位化控制相比,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但若按照發展階段對比,大陸自動化進程卻比日本快。  2012/06/11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