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 2014

三甲東方台胞醫院 醫保/健保 均通 ! (萬芳醫院+東方醫院)

兩岸/惠及兩岸民眾緩解台胞返台就醫 2013-12-08 12:28:05 陳恆光/整理隨著兩岸交流的不斷深化,很多台商選擇到大陸發展。兩岸年輕人也不斷聯姻、越來越多的台生到大陸讀書都是兩岸交流合作的碩果。但在大陸看病難、需自掏腰包承擔全部醫療費用等問題,是讓台生以外的台胞很"頭疼"的一件事。根據大陸人民政協網報導,一直以來,台生(就讀大陸各類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和科研院所接受普通高等學歷教育的全日制台灣學生)在大陸讀書期間的看病費用,台灣健保局予以報銷;目前,台生更是可以在自願基礎上,加入大陸城鎮居民醫療保險(以下簡稱:醫保),但其他台胞在大陸看病仍需自行承擔醫療費用。這使得很多台胞生病後,為節省看病費用,選擇返台使用台灣健康保險就醫,反而加大了醫療成本。經過兩年的籌備,由台北醫學大學附屬萬芳醫院與上海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合作開辦的上海東方台胞醫院,日前在東方醫院南院區掛牌成立,並向兩岸民眾開診。這是大陸首家公立三甲醫院下設的台胞醫院,開啟了兩岸醫療界合作的新模式。據瞭解,上海東方台胞醫院與上海的私立台商醫院相比,依託公辦三甲醫院,開設科室齊全。上海東方台胞醫院沒有自我定價權,除了台灣醫生的掛號費按大陸三甲醫院"特需"收費外,患者就診的其他費用,無論是檢查費、診療費、藥費,均按照上海市政府規定的公立三甲醫院收費標準收取,診療過程中所有收費均低於台灣健保費用。大陸居民在此就醫,可使用醫保享受台灣醫療服務;台胞在此就醫後,醫院將通過在台北設立的辦事處,為就醫台胞統一辦理台灣健康保險賠付。

■台胞在大陸看病費用終於有地方"報"了"三年前與我先生結婚,並跟隨他到上海生活。在大陸生活的三年中,有很多經歷讓我記憶猶新,最讓我害怕的一件事情就是生病。台灣人在大陸看病不僅難且費用昂貴。"嫁到上海的台灣新娘林婉君告訴記者。"我嫁到上海後,出門找工作時,很多大陸央企、私企以我沒有大陸身份證、之前沒有聘用台灣人先例等理由,一一拒絕了我的應聘請求。最終,我的求職經歷以被一家外資企業聘用而告終。"林婉君表示,在外資企業工作,雖然擁有較高收入和福利,但沒有待遇保障,"我的公司除了發給我工資和過節費外,其餘什麼都不管。我又沒有大陸的身份證,所以'五險一金'在我看來是奢望,遙不可及。"林婉君說:"我真的害怕自己在大陸生病,因為台胞在上海就醫真的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去私立台商醫院看病,收費高,且沒有夜間急診;去公立醫院看病,找不到台灣醫生,還要排長隊。但不管是去哪種醫院,都需自行承擔昂貴的醫療費用。所以,要是生重病,我會堅決選擇回台灣,用台灣健保就醫。""去年,我總感覺肚子不舒服,總會隱隱的疼,且總能摸到硬硬的鼓包,就去大陸醫院做了體檢,查出是子宮肌瘤,因瘤子過大,大夫建議我做手術。但考慮到費用、技術等多方面的原因,我選擇了回台灣診治,因為畢竟在台灣生活了那麼多年,早已熟識和習慣了台灣的醫療服務。"林婉君表示,對大陸醫療體系和醫療技術的不熟悉,加上費用等原因的考慮,並沒有聽取她先生的建議,"我先生在得知我患病的消息後,多次讓我在大陸的台商醫院手術,不要擔心費用,可我從內心深處還是想回台灣就醫。"林婉君表示,她康復後清算了所有診療費用,並打聽了大陸醫院做相同手術的費用,發現那次返台就醫沒有像她當初預計的那樣省錢。她說:"我康復後回到上海,先在家中把看病期間的所有費用清算了一遍,然後又到上海一家三甲醫院詢問了做此類手術的技術及所需費用,發現回台灣看病並沒有像我當初預想得那樣省錢。用台灣健保做手術的費用加上往返兩岸的機票及在台灣的生活費,遠遠高於了在上海三甲醫院做這類手術的費用和養病期間的所需費用。我後悔返台做手術了,不僅沒省錢,還耽誤了很多工作,減少了薪資。""東方台胞醫院的建立和使用,更是消除了我有大病再回台灣診治的想法。因為在這家兩岸合作開設的醫院,我不僅可以享受到台灣醫療團隊的服務,可以得到台灣健保賠付,還節約了往返兩岸的路費。我決定以後有需要,會把這家醫院作為首選。"林婉君說,"我在大陸其他地區的台灣朋友,得知上海開了一家這樣的台胞醫院,也紛紛表示要來看一看,並希望大陸其他地區也能多開幾家以這種方式合作的醫院。"

■新模式有利推進大陸醫療體制改革 據瞭解,東方醫院附屬台胞醫院不僅引入了台灣醫療機構的管理理念和醫療服務理念,還聘請了一批台灣醫療專家加盟。院長是台灣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醫師陳保羅,台灣知名醫療專家林德熙、劉如濟、黃俊豐等會定期在醫院坐診,為兩岸有需要的民眾服務。陳保羅向記者介紹:"東方台胞醫院引進了多名教授級的中青年台灣專家,是醫院在大陸的首創。醫院運營初期主要將以內科為主,包括由我本人領軍的心臟內科,我的學生劉如濟教授將與我輪流在醫院坐診。黃駿豐醫生是台北醫學大學的博士,現為助理教授,專長是一般科。醫院下一步還將重點建設婦產科,林德熙教授的加盟,將實質性地緩解上海浦東地區婦產科醫院缺乏的困境。"陳保羅表示,2010年底,《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定》的簽訂,使得海峽兩岸醫學界的交流合作日漸密切。他說:"我兩年前開始在東方醫院特診部坐診,成為台灣首位正式受邀到大陸醫院看診、教學的醫師。我見證了上海與台灣在醫療領域的合作與發展。上海是大陸台商投資最為集中的地區之一。目前在上海及周邊區域,前來投資、工作、生活、求學的台胞達數十萬之多。可以說,東方台胞醫院是在兩岸聯手緩解大陸台胞'看病難'的努力中誕生的。""上海有多家台商獨資醫院,但台資醫院的就醫物件基本上都是一些在上海經商的台胞等經濟條件優越的人群,費用需要完全自理讓眾多的普通上海市民望而卻步。我們醫院不僅能讓普通的大陸民眾用醫保體驗到台灣'原汁原味'的特色,還能讓在大陸的台灣人用健保享受到'回家'的感覺,這是我們的優勢,也是我們的核心理念。"陳保羅說。"上海幾年前建立了幾家台灣人開的醫院,我由於好奇曾去參觀過,但看完價目表後,我就再也沒去過了。檢查費用出乎你的想像,不是一般家庭所能承受的範圍。東方台胞醫院開診後,我去看了,除了台灣醫生的掛號費,其餘和其他三甲醫院並無差別,台灣醫生掛號費最便宜的是300(人民幣,下同),最貴的是600元,我可以接受。因為其他三甲醫院有特需號,價格基本也是300左右,我認為這樣的醫院可以多開幾家。"家住上海的張女士向記者訴說她的感受。上海東方醫院院長劉中民表示,大陸在醫療資源、病員總量上高於台灣,在心外科、心內科、腦外科、神經內科、糖尿病等醫學領域具備一定優勢。他說:加強兩岸之間的醫療界交流,目的就是相互學習,促進兩岸醫學的發展。台灣醫學受歐美醫學影響較多,在科研技術的開發、護理水準、品質方面值得大陸學習。"兩岸業界專家認為,利用大陸公立醫院的優勢資源,聘請台灣專家定期到上海看診,不僅為台灣醫生提供了大陸就診平台,造福上海台胞,打造上海良好的親商、穩商的投資環境﹔另一方面,也可刺激上海醫療界的多元化生態,緩解台胞在大陸"看病難"等問題。希望兩岸可以以這種合作方式,在大陸其他地區多開幾家這樣的醫院。【中央網路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