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2

幹細胞商業儲存服務 削弱了醫用潛力!!!



當吸脂術遇上幹細胞 或成救命靈丹妙藥 20120728 09:48:48來源: 新華網吸脂手術是打造苗條身材的捷徑,近來又被開發出新賣點:提供可長期低溫儲存的幹細胞以備不時之需。在英國,已有整形醫院為顧客低溫儲存吸脂手術廢料——人體脂肪,號稱其中富含的幹細胞有朝一日會成為救命的靈丹妙藥。
變廢為寶 在倫敦繁華地段一家名為“私人診所”的整形醫院手術室裏,一個化名莉齊的女大學生正在接受臀部吸脂手術。用碘酒消毒後,整形醫師丹尼斯‧沃爾夫開始手術。這與其他吸脂手術幾乎沒有區別:局部麻醉病人後開始吸脂,橙紅色的脂肪沿著一根透明塑料管汩汩流出,最後匯集到一個塑料袋中。在一般手術中,從顧客體內抽取的脂肪是毫無用處的醫學廢料,將被棄之一旁。但沃爾夫卻取出一支大號注射器,接入盛有莉齊脂肪的塑料袋,從中抽取50毫升脂肪,並將其注入另一個小號密封塑料袋。站在一旁的侯賽因‧薩利姆博士接過這50毫升脂肪,在外面包裹裝有冷凍劑的液囊,再將其放入一個白色紙板盒。這個白色紙盒將隨薩利姆離開這家私人診所,前往位于劍橋附近的一個人體組織儲存庫。在那裏,莉齊的脂肪將在超低溫環境中冷藏至少10年。“運氣好的話,這裏面會有100萬到1000萬單位可再生幹細胞,”薩利姆說。科學家相信,幹細胞的醫學潛力巨大。目前,醫學試驗已經用幹細胞成功再造軟骨、肌肉、神經、皮膚和其他重要人體器官組織。然而,幹細胞的臨床應用仍然少見。拋開其中倫理爭議不論,可供使用的幹細胞資源有限是主要原因。幹細胞的金科玉律是越早抽取,效果越好。因此,4到5天大的人體胚胎是幹細胞最主要的來源之一,但從中提取幹細胞會造成胚胎死亡。除此之外,幹細胞還存在于新生兒臍帶血、成人骨髓、牙齒和脂肪等部位。這正是小心翼翼收集並冷藏莉齊脂肪的意義所在。沒準哪一天,當她患上難以醫治的大病,她可以啟用這些冷藏脂肪中的幹細胞,為治愈疾病開辟新方向。另一方面,隨著吸脂手術日漸普遍,如何處理從人體內抽出的脂肪令各家整形醫院犯愁。數據顯示,英國全國每年進行3600例吸脂手術,從中抽取的數千升脂肪是不折不扣的醫學廢料。
新興商機莉齊花費8000英鎊吸脂,希望除掉贅肉,看上去更緊實、勻稱,卻被勸說儲存好那些脂肪,以備不時之需。作為一名生物學專業的學生,莉齊願意當一次“小白鼠”,以自己的吸脂手術為試驗,檢驗從脂肪中提取幹細胞並冷藏是否可行。“我課堂上學過幹細胞,對于它們的用途我們仍然知之甚少,”她說,“今後或許能用自己的細胞治病,我覺得這主意不錯,讓這些脂肪有點用好過于白白扔了。”在英國,沃爾夫所在的“私人診所”是第一家為吸脂顧客提供脂肪冷藏服務的整形醫院。它與一家名為“寶貴細胞國際”的公司合作,利用後者技術冷藏顧客脂肪。“寶貴細胞國際”的創始人是從沃爾夫手中接過莉齊脂肪的薩利姆。由冷凍劑包裹的脂肪送抵薩利姆公司後,將被立即交付實驗室加工。技術人員將從脂肪中分離出幹細胞,並以液氮為原料的超低溫技術予以保存。這個超低溫的冷藏庫位于劍橋附近的一個飛機庫內,“寶貴細胞國際”以安全為由拒絕透露其具體地址,稱冷庫24小時有專人把守。目前,公司開出1800英鎊的“套餐價”冷藏幹細胞。這筆費用涵蓋的服務包括:從整形醫院接收脂肪,由專人將其送抵實驗室,在那裏清理並提取幹細胞,然後將其置入公司冷庫冷藏10年。幹細胞儲存于“寶貴細胞國際”冷庫期間,顧客可隨時將其取出。儲存10年之後若選擇繼續冷藏,則將另議資費。前路未知在英國乃至全世界,莉齊是第一批選擇低溫儲存自己脂肪的吸脂術客戶。至于自己今後是否真會用到這批冷藏脂肪,莉齊心裏也沒底。“可能會用到吧,”她說,“這關乎對未來的規劃,更像是採取預防措施。”只有21歲的她難以想像,今後會患上不治之症。然而,專家認為,即使莉齊日後真有心啟用自己冷藏的幹細胞,也未必一定能治病。羅賓‧羅弗爾-巴奇是英國首屈一指的幹細胞生物學專家,他相信幹細胞的巨大醫學潛力。“人體脂肪中富含幹細胞,可用于修復受損骨骼、軟骨甚至血管,”他說,“有人相信,幹細胞對于治療胯骨、關節和跟腱損傷同樣重要,甚至有試驗嘗試用幹細胞重造部分或整個心臟。”然而,幹細胞能否在可預見未來全面投入臨床應用,即使羅弗爾-巴奇對此也頗為遲疑。他強調,幹細胞醫用價值的研究仍停留在起步階段,因此難以預言幹細胞未來真會如商家鼓吹那般成為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現在看起來前景不錯,但要將研究成果轉化為臨床應用仍需時日,”他說。
商業還是公益?吸脂手術提供幹細胞冷藏服務究竟是否可行,其商業性質是另一爭論焦點。英國幹細胞庫負責人格林‧斯泰西認為,不少商業機構僅提供幹細胞冷藏服務,卻給顧客強烈心理暗示,讓他們相信其中的醫療潛力。“一些公司提供儲存服務並以此做出不少承諾,對于渴望得到治療的顧客,這無疑頗具吸引力,”他說,“他們給人們希望,卻不見得能夠達到治療目的。”盡管如此,在媒體報道和廣告覆蓋雙重影響下,儲存幹細胞的商業市場廣泛存在。沃爾夫說,自己的診所正是為了響應市場需求才提供這種服務。“每個星期都會有顧客咨詢:‘你們難道不能把部分脂肪儲存起來嗎?’”他說。因為意識到巨大的市場潛力,薩利姆中斷在帝國理工大學的研究工作,“下海”成立專門冷藏幹細胞的“寶貴細胞國際”。“我認為,除了儲存新生兒臍帶血,我們應該提供更多類型的冷藏服務,”他說。英國第一家提供幹細胞儲存服務的私人機構在2004年成立。自此以後,商業性質的幹細胞儲存服務在英國增長迅速。出于未雨綢繆的心理,越來越多人願意花錢儲存自己的幹細胞。然而,斯泰西認為,商業性質的儲存服務其實削弱了幹細胞的醫用潛力如果人們都以自己使用為前提儲存幹細胞,將造成這一寶貴資源的巨大浪費,令真正有此需求的患者無從獲得醫治機會。薩利姆反駁說,公益性質的幹細胞儲存庫並非十全十美,因為使用採自他人的幹細胞,可能引發患者身體排異反應。但幹細胞專家羅弗爾-巴奇認為,這正是普及公益性質幹細胞庫的意義所在,因為只要儲存足夠豐富,就能提供與患者相匹配的樣本。(袁原)
朝陽產業——幹細胞儲存 自從第一家商業性質幹細胞儲存機構2004年成立以來,英國見證了幹細胞產業的快速發展。目前,這些商業機構以儲存新生兒臍帶血為主。位于諾丁漢的“未來健康生物銀行”收費2145英鎊,為顧客儲存新生兒臍帶血25年。2010年成立的“寶貴細胞國際”不僅儲存新生兒臍帶血,還儲存取自人體脂肪中的幹細胞。成立兩年來,該公司已經簽約不少顧客,目前儲存有500份樣本。以臍帶血為主的幹細胞儲存產業在世界各地方興未艾,全球市場價值45億美元左右,預計在2015年將增長至150億美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