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2

杏輝(杏國) 拿Veregen 試切市場大餅?


杏輝:杏國SB03植物新藥明年上半年拼在台上市 2012/07/26 13:03 精實新聞 2012-07-26 13:03:1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杏輝(1734)轉投資的杏國生技總經理朱懷祖26日指出,該公司與德國大藥廠合作、用於治療生殖器疣(俗稱菜花)SB03,預計明年第12季可望取得國內藥證並上市,並在亞洲尋求策略夥伴,全面搶占超過30億台幣的市場。 杏國生技是由杏輝及國衛院合資成立的新藥公司,目前杏輝持股比例超過9成,是單一最大股東。而該公司目前Pipeline總計有5項產品,分別落在臨床前試驗至臨床1~3期、至藥品查驗登記(NDA)階段,朱懷祖笑稱,「我們的產品進度就像是一個同花順」。 而進度最快是治療生殖器疣的SB03,是該公司與德國上市藥廠MediGene合作的植物新藥。朱懷祖說,目前FDA唯一核准上市的植物新藥,用的就是綠茶萃取物,證明該萃取物在特定疾病領域的治療效果。而SB03也是取自綠茶萃取物,且相較於目前市面上用的治療藥品,復發率低很多,也比較不會有其他副作用,預計明年第12季在台灣先取得藥證,並以自費藥品先行上市,爾後再尋求馬來西亞、越南等地的策略夥伴合作共銷。他說,根據統計,全球生殖器疣的藥品約100億元,亞洲約占1/3,亦即30億元,這是杏國潛在的市場。而該公司明年首季的生產機台也將到位,該產品也將由杏輝代銷,成為明年營收成長的主力。 進度第二的SB05,主要用於治療三陰性乳癌,同樣也是跟MediGene合作。朱懷祖說,三陰性乳癌約占癌證人口的15%,目前並沒有很有效的治療藥,全球市場約500億台幣,而該藥物屬老藥新用,安全上較無疑慮,且除三陰性乳癌外,目前該成分在美國也獲准進入胰臟癌的3期臨床,潛在市場規模更大。 治療乾式黃斑部病變的SB04,朱懷祖說,該藥同樣是老藥新用,且為點劑,而因目前市面上藥物多以治療濕式黃斑部病變為主,且多為針劑,未來該藥品申請上市的潛力很大,內部也規劃將進行兩岸及日韓同步的大型臨床試驗,以爭取商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