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2

台灣醫療資訊比美國進步!!!



「到台灣,謙虛點」美學者讚我醫療資訊系統【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 2012.07.30 08:47 am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教授芮恩哈特(Uwe Reinhardt)廿七日在紐約時報發表「台灣醫療照顧的進步」專文,稱許台灣醫療資訊系統比美國進步很多,並兩度表示「到台灣,要謙虛一點」。文中指出,幾年前他跟台灣的健保局長談話時,台灣健保費用請款都已電腦化,但健保局資訊主管還抱怨有些醫院及醫生仍無法在廿四小時內完成請款表;在美國,向民營壽險公司申請醫療費用可能要三個月,向健保局請款也要約三周。於是他在英國醫療月刊發表文章,即表示「到台灣,要謙虛一點」。兩周前他在台北參加台歐健康論壇,聽完衛生署醫療資訊中心主任許明暉發表的「資訊科技與病人中心照顧─台灣案例」報告後,發現自己又得再謙虛一回。他曾擔任紐澤西州醫療資源合理化委員會主席,並提出「廿一世紀衛生資訊系統」的願景,然而這次到台灣,看到此一系統已在台灣充分運作,紐澤西州及美國許多地區都還差得遠。他表示,台灣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疾病管制局及其他政府行政相關機構都連接在一個網路上,讓一些醫療專業人士能取得資料庫中的資料,醫院及藥局也都與這個資料庫中心連線。這個資訊系統也能讓公共衛生單位迅速發覺某些疾病可能是傳染病。目前台灣的醫療機構資訊分享系統已涵蓋全台五百家醫院的一半,到二○一六年所有醫院及兩萬家診所都將納入這套電子醫療登錄系統中。在美國,很少看到這種醫療資訊分享系統。走到鄉間,也看到配有乳房掃描、超音波及X光等造影設備的診療車,為偏遠地區民眾健康檢查,車上年輕技師用筆記型電腦跟健保局連線。芮恩哈特強調,美國資訊科技當然很進步,但不知道今天有多少美國人能夠透過醫院的多功能資訊站,來了解自己的病歷、約診、查閱檢驗結果及藥品處方,也懷疑今天美國有多少醫生能夠看到病人跨院的完整病歷。他並指出,台灣的保健體系當然有問題,因為衛生費用只占GDP的百分之六點九,以國際標準來看,經費至少不足一個百分點,美國則達百分之十八;而且台灣醫師供給不足,衛生資訊系統還不夠完美,仍有進步的空間。但從「成本/效益」的角度來看,美國比台灣、日本、南韓及新加坡等亞洲國家要遜色百分之四十六。2012/07/30 聯合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