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2

政府應多協助兩岸生技合作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華人健康網)2012-07-27 14:33:00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海峽兩岸生技產業自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之後,為我國生技產業在全球與兩岸生技市場布局,創造有利的發展環境與機會,但是生技業者呼籲,相關法規仍需政府予以協助,加速兩岸生技醫療技術合作,以創造雙贏局面。在中華民國生物產業協會所舉辦的「兩岸生技論壇」中,包括台灣東洋藥廠李榮錦董事長、永信投資控股董事長李芳全等多人,均應邀發表專題演講。對於兩岸生技未來發展,生技業者多表示憂心,認為兩岸相關法令不周延,缺乏整合機制,以及投資大環境低迷所致。中華民國生物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表示,兩岸在既合作又競爭的產業互動關係下,惟有積極建立生技產業彼此分工,與相互合作的架構,才有可能在極為競爭的全世界生技產業供應鏈體系中,成功地發展,並占有舉足輕重的關鍵地位。生物技術是21世紀最重要的產業技術之一,因為生物技術不僅已經與化學、化工、電子、材料、機械與資訊等產業技術結合,並且廣泛地應用到農業、食品、醫藥、海洋、能源,甚至於環境保護等產業。 理事長李鍾熙表示,大陸生技產業結構與制度,較缺乏管理與全球經營能力、新藥審查制度不透明。 李鍾熙強調,大陸生技產業結構與制度,較缺乏管理與全球經營能力、新藥審查制度不透明、審查期長,以及缺乏對專利與智慧財產權的尊重與保護,這些都是影響大陸生技產業能否國際化的關鍵因素。 台灣由於在高科技產業的成功發展,與國際接觸與互動頻繁,因此,在國際溝通上較無障礙,同時在技術與產品品質,亦已達國際水準,這些都需要靠相關法令,來加速兩岸互惠利基。此外,台灣的生技業者應該要注意到的一些可能風險,包括兩岸由於國情不同,因此思考模式差異很大、隱藏性經營成本不易估算及控制、金融體系未能有效發揮融資功能,同時外匯政策缺失、行政體系可能干預、智慧財產權觀念薄弱、政府與民間企業決策善變,以及無法預期與掌握可能的變數等,都需要大家一起解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