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12

如果幹細胞能治愈愛滋病 藥廠會....?!

美國科學家稱利用幹細胞或能治愈艾滋病  20120713 11:03:4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再生醫學研究所11日發布消息稱,以澳大利亞科學家艾倫・創森博士(Alan Trounson)為首的科研團隊在艾滋病臨床醫療方面的研究取得重大進展,利用幹細胞治愈艾滋病將成為可能。 據了解,該項技術是醫生在給一個美國患者治療的過程中偶然發現的,該患者不幸患有艾滋病和白血病兩大病症。為了進行白血病治療,他進行了骨髓移植,而骨髓捐助者恰好對艾滋病病毒具有免疫能力。後來,醫生們無意間發現,那位患者的艾滋病不治而愈了。因此專家們推測通過幹細胞能有效治療艾滋病。艾倫・創森解釋道,此前的研究顯示,有少數人群對艾滋病病毒具有免疫力,他們的身體發生了基因突變。而這項研究技術正是要利用造血幹細胞來模擬和完成這一基因突變過程。目前,該技術即將進入人體試驗階段。 創森說:"如果用幹細胞治療艾滋病的試驗取得成功,我們將進一步完善這項醫療技術,降低治療成本,並把相應技術傳播到最需要的地方。不僅僅局限于西方國家,要盡可能讓世界上每一位艾滋病患者,特別是非洲的患者,都能夠負擔得起其治療費用。" 據創森介紹,其領導的研究所目前還從事著其他幾項借助幹細胞技術治療疑難病的研究,其中包括:利用胚胎幹細胞治療因視網膜黃斑病變而導致的失明,制造能合成胰島素的細胞以醫治I型糖尿病患者。此外,他們用幹細胞技術開發的抗癌新藥目前也正處于人體臨床試驗階段。不過,創森坦言,即便上述試驗都能取得成功,所有相關技術和藥物的大規模臨床應用可能還需再等上6-7年。(孫慧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