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13

台灣生技思維: 資產費用化&小賈伯斯


東洋看生技 提「小賈伯斯」概念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3.01.16 02:53 am 記者陳瑞源/攝影台灣東洋藥品董事長林榮錦表示,台灣發展生技產業,最重要的是利用創意培養出百位、千位「小賈伯斯」,讓每位「小賈伯斯」透過新發明的「黃金療法」,在每項藥物領域改寫全球遊戲規則,而不是培養出像台積電、鴻海這種擁有規模經濟的大型企業。以東洋轉投資的智擎生技為例,他表示,靠創新技術發展出抗胰臟癌藥物PEP02,未來將能改寫治療規則,生技產業迷人之處就在小公司也能發明世界級大藥,全球藥廠巨擘也要低頭。 林榮錦接受台灣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與經濟日報合作的台灣執行長深度訪談(Taiwan CEO Survey),針對經濟情勢、產業情況、集團發展、政策建議等發表看法。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如何看待台灣及東洋當前的國際競爭力? 答:台灣和東洋的優勢相似,都是「小而美、爆發力強」,此外,生技產業的成功關鍵在於創新,找出對疾病更有效的新藥、能改寫疾病治療規則的「黃金療法」。這個產業可愛的地方,就是少數人也可能發展出世界級的大藥,在新藥市場主導發言。 政府應該致力於培養百位、千位小賈伯斯,未來更要致力於育成小規模的創新公司,這些小公司一旦產出具備「黃金療法」的產品,爆發力可是數百上千倍。例如,智擎旗下抗胰臟癌藥物PEP02,就改寫全球的胰臟癌治療規則,這在未來幾乎是雄霸市場。

問:景氣對東洋的影響? 答:生技產業與其他產業不同,面臨經濟景氣的影響有限,因為即使窮人也要看病;日前生技股價高漲,業內人士常說,那是十年磨一劍的成果。這話不錯;生技尤其新藥的價值鏈平均超過10年,今天的「果」是10年前種的「因」。 電子消費產品的態樣變動快,我常說,電子業是「費用資產化」,需要不斷購置生產設備;生技業恰好相反,是「資產費用化」,要持續投入研發,將研發成果轉為有價資產,在研發出現成果之前,生技公司負責人必須要能看到30年後的產業圖景,否則容易迷失。 東洋便是如此,確定未來5年的方向後,每年召開「策略會議」做細部修正,釐清成敗關鍵因素,生技公司當下執行的工作,就是為未來5年做準備。另外,公司每一個「里程碑」都要和員工的工作績效(KPI)聯結,讓員工進行成果的「內部分享」,將企業內部的自省力轉化為能力。 2013/01/16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