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13

流感概念股”想像”題材


國內不處流感疫情中心,概念股想像題材多過實質 精實新聞 2013-01-15 11:14:4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美國爆發流感疫情,引發國內醫藥族群相關概念股表現紅通通,不過業者坦言,國內其實還未聽聞類似疫情,且疫苗生產至少須提前半年備料,頂多可以趕上南半球的流感旺季,除非有全球性的疫情傳出,才可能有間接切入南半球的機會。法人也認為,冬天向來是台灣流感概念股的旺季,但因不處疫情中心,概念股應是想像題材多於實質題材。 美國爆發致命流感,不僅流行時間點較往年提早一個月,且50州中共有47州出現重大疫情,堪稱十年之最,美國市場傳出流感疫苗及克流感短缺,帶動醫療類股表現強勁,台灣「流感概念股」近兩日交投也同步升溫,被點名的個股包括生產流感疫苗的國光生(4142)、呼吸道藥品的晟德(4123)、健喬(4114)等,近日股價都有所表現,不過廠商多認為,台灣還未爆發流感疫情,對業績的挹注恐是想像高於實質。 以國光生技來說,主要營收貢獻來自交貨給J&J集團旗下的Crucell疫苗原液及國內招標的流感疫苗等,在國內流感疫苗部分,國光生去年得標近160萬劑,在公費疫苗的得標比例近六成。不過該公司坦言,因疫苗原料至少需要半年前備貨,不太可能採急單出貨,且目前國內並未有相關疫情,醫院公費及自費疫苗都還有存貨,大量缺貨的可能性不大。 而在原液出口部分,國光生表示,現在備料頂多可以趕上南半球的流感旺季,不過主要客戶尚未取得南半球疫苗藥證,除非爆發全球性大流行,才可能採專案進口,惟目前看來急迫性不大。 晟德主管也表示,去年1112月營收連續創高,主要是止痛藥品進入臨床的授權金各3千萬元入帳,目前還未感受因應流感的提貨高峰,未來會持續關注國內疫情發展。 法人則評估,冬季向來是流感概念股的旺季,不過以國內來說,僅有去年11月一波趕打疫苗潮後,並未爆發大量疫情,對相關概念股的業績挹注應是想像多於實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