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13

強生日化品牌 中國戰局 !


6.5億收購噯呵強生強化嬰幼日化市場布局 北京新浪網 (2013-01-16 01:12) 強生中國收購上海噯呵母嬰用品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下稱"噯呵")又有進一步消息,稱強生已於201212月與噯呵簽訂合同並報商務部審批,以6.5億元收購噯呵100%股權。對此,強生中國昨日回復《第一財經日報》稱,"對於市場傳聞和與此相關的各種揣測,我們不予置評。"不過一位接近原噯呵核心管理層的日化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收購事項及金額確實在去年12月已經落定。噯呵主營母嬰相關沐浴露、洗髮露、爽身粉、乳液、護膚霜與按摩油等產品,由曾在本土化妝品公司丁家宜擔任銷售總監的劉曉坤及其團隊在2006年以400萬元啟動資金創建。2007年,噯呵獲麥星天使投資2000萬元,2009年和2010年羅斯柴爾德(Rothschild)旗下私募基金兩次注資噯呵,總投資額達550萬歐元,並成為噯呵第一大股東,而噯呵日常管理仍由以劉曉坤為首的經營團隊負責。從市場上看,噯呵、青蛙王子等國產品牌近幾年的崛起對強生的銷售造成一定的沖擊,同時,強生、漢高等外資品牌的兒童護理用品相對噯呵等本土品牌來說,反而更為中低端,而重新打造一個高端品牌難度也不小,因而強生需要一個有號召力的品牌,包裝豐富自己的產品線。此外,噯呵的商超渠道雖與強生類似,但在其沒有涉及的母嬰專賣店渠道也還有上千家店,或許也是強生關注的重點之一。而從噯呵的角度而言,由於在強生被收購之前,經過兩輪風投,創始人和管理團隊已經被稀釋掉大部分股權。據悉,在出售之前,管理團隊僅持有20%~22%左右的股權,而羅斯柴爾德有超過50%的股權。在近兩年噯呵發展得還不錯的情況下,投資人也想即時出手套現。據相關人士透露,收購完成後,劉曉坤、文硯君等創始團隊套現1個多億,並帶領原核心管理團隊離開,目前,正在運作另一原創男士護膚品牌,以及運作與原噯呵丹麥技術方亞緹克蘭合作的合資公司,從事原裝進口化妝品的銷售。未來噯呵是否會被雪藏,成為業內人士的擔心。此前從一些被外資收購的洗衣粉品牌,到小護士等都有類似的狀況。"強生收購噯呵品牌,雪藏的可能性不大。"山東恆美化妝品連鎖機構總經理孫錫財表示,噯呵2012年整體銷售據說做到5個億,而且實現了盈利,對於強生來說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銷售和利潤增長點,此外噯呵也有自己的特點。日化行業投資人夏天也認同這一觀點,對於收購的外資方來說,其實收購之初就會對品牌有所考量,也並不希望品牌優勢消失或浪費掉。此前很多被收購品牌失敗,是由於其太急于求成,被收購品牌的優勢未嫁接好,原來的也枯萎了。"相對而言,被強生2008年收購的大寶運作的還不錯,正是因為強生沒有急于把自己的品牌和管理方式嫁接到大寶的渠道上,當然這也是外資逐漸對中國化妝品市場了解的過程。"不過夏天也認為,噯呵並不像大寶當時那樣有廣泛知名度和品牌歷史,未來強生能否運作好噯呵品牌也還是個未知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