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 2014

亞東醫院: 小腸移植 團隊

生醫新創獎成果豐碩;大老籲廠商合作打造品牌 精實新聞 2013-12-19 19:04:0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2013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暨國家新創獎今(19)舉辦聯合頒獎典禮,其中,新創獎由新藥、牙科及骨科名列大宗;生策會大老也期許,國內業者開拓海外市場要能一改過去單打獨鬥的方式,合作打造世界性的台灣品牌。       生策會創辦人王金平(附圖資料照片)表示,台灣生醫界已經進入新的里程碑,此刻必須齊心齊力、發揮「合」的力量,讓產業這10多年累積的實力快速與國際接軌。 生策會會長陳維昭也說,我國生醫產業現階段仍然面對許多挑戰,國外市場對台灣生醫製造精密度、品質穩定度、研發能力等,因為欠缺認識,讓國內廠商開拓國際市場屢遭挫折,因此產業一定要改變過去單打獨鬥的方式,結合大家的力量,打造世界驚艷的台灣品牌。 生策會表示,今年國家新創獎中,新藥開發及骨牙材具市場潛力,例如今年榮獲新創獎的「寶齡富錦」所開發腎臟病新藥拿百磷,是首個台灣主導研發的全球性化學新藥,將於台、美、日同步取得藥證;「杏國生技」開發的SB01抗癌新藥,從研發到第一期臨床試驗100%MIT」。另外,「太景」研發的奎諾酮類抗生素,也將挑戰申請國際藥證。 至於國內牙材、骨材等項目也相當具有市場優勢,獲得本次新創獎肯定,如「科頂科技」研發推出國內自製低轉速、高扭力電動馬達,以及20:1植牙手機,水準及規格與國際廠牌並駕齊驅,且開發4000種以上可互相搭配的器械,提供通路多樣化選擇;另「寶億生技」運用「椎間 Z-brace 形融合器」及「彈性連桿」,可微移動且具彈性的設計,擴大適用狀況與病人數,縮短復原時間具新穎性與市場價值,目前已經成功開拓歐美商機。 今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同樣成果豐碩,今年參賽的美商默沙東藥廠,研發Zostavax是一支可以有效預防感染帶狀性皰疹的疫苗,還有羅氏研發治療乳癌的「賀疾妥」等,都是最新、有效的癌症用藥,這些已在全球取得藥證並上市的新藥品,來到台灣市場仍然積極參與評選,顯示對國內市場及病患用藥安全的重視。 至於在醫療院所部分,醫療和照護的參賽團隊從201290多隊增至今年的140多隊。經過書面審查、實地審查等關卡,進入決審包括「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獨創腹內器官整合重建手術,創新以闌尾或迴盲瓣或空腸做發聲重建,近十年已完成136病例,是全球最高水準,成功率達98%,獲得評審團肯定。 另外,有機會角逐本年度金獎還包括「台北榮總心臟內科團隊」,首創使用頻譜分析電生理訊號來輔助心房顫動電燒手術,目前已經完成近2000例的心房顫動電燒手術,更遠征世界12個國家,並吸引全球各地的醫師來台取經;此外,「亞東紀念醫院」也成功申請成為國內第一個可以執行小腸移植的團隊,而因小腸移植困難度高於其他臟器,至今完成10例,移植後30天存活率100%5年存活率80%,成果媲美世界先進國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