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 2014

Intuitive Surgical (達文西手臂台灣18台) 緊急召回

達文西手臂致死傷 急召回 20131207達文西機器手臂在傳出多起故障意外後,已被廠商緊急召回。【綜合報導】美Intuitive Surgical公司研發的達文西機器手臂傳出多起故障意外,如打到病患、致病患受傷甚至死亡,上月該公司已發布緊急召回令,並承認機器確實會在手術中停止運作。國內目前僅國泰醫院的機器有運作不靈活問題,上月已更換。 目前全球使用中的達文西機器手臂有1386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說,機器手臂傳出的故障,包括夾住病患組織不放,及打到病患臉部,同時警告今年該系統導致病患死亡及受傷人數是去年的2倍,已調查其安全性。Intuitive Surgical公司上月則發表聲明,願更換機器。

機器要價近億元 台灣獨家代理商信文達公司行銷協理李宗達昨說,國內有17所醫院共引進18台達文西機器手臂,包括台大、林口長庚等;上月11日經美國原廠通知,其中有7台可能出現運作問題,但經確認僅國泰的1台,其中4支機器手臂中有2支運作不靈活,已當場更換,並通報食品藥物管理署。國泰醫院則稱,目前使用達文西手臂開刀的病患,未反映問題。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指,達文西手臂主用於癌症、婦科疾病等血管易嚴重沾黏的疾病;醫生可透過此手臂處理較細緻手術;機器也配備攝影機,可從遠端操作鏡頭、放大傷口處畫面。但一台機器要價近1億元,目前無健保給付,一次手術需自行負擔16萬到20萬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