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 2014

林衛理 從創投到經營公司 !

獨家專訪中天(4128)董事長林衛理,生技創投眼中的未來性!為了更了解中天生技(4128)的營運狀況,慶龍特別前進第一線,獨家專訪董事長林衛理,相關的受訪內容,也將分享在今天的分析師文章中。2013-11-12 上午 10-48-09 「其實我本來是搞生技創投的,」中天(4128)董事長林衛理接受慶龍獨家專訪時回憶,當年從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生物化學博士學成歸國,先後進入國內中華開發與台灣工銀2家大型工業銀行服務,「那段期間,我的眼光幾乎都放在尋找國外的生技公司,說實在的,對於國內生技公司的興趣都不高。」然而,最後會因緣際會從創投轉進產業,並加入中天生技,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中天生技(4128)創辦人路孔明。林衛理回憶,在一次負責利基型新藥的研發過程中,接觸到同樣也在進行相關研發工作的路孔明,當時便對於路孔明在生技新藥研發這條路上,所展現出來的毅力、執行力與風險管控能力深感激賞,加上路孔明決心要將中天生技成為台灣第一家走進世界的生技公司,讓長期研究海外生技產業多年的林衛理,直覺告訴自己,中天生技(4128)會是一家很有未來性的公司。林衛理眼中的路孔明是一個懂得將錢花在刀口上的人,「路先生從公司創立之初,就決心要走新藥開發這條路,所以他深深了解公司想要成功,就必須要活的夠久」,林衛理說,台灣廠商不像美國那些大藥廠擁有雄厚的資源,因此唯有將少數的資源花在看的到效益的地方,才能創造出公司的長期能夠存活的價值。「如果研發人員提出的計劃不夠周詳,或是偏離了公司原本的研發方向,我們都不會冒然的將資金投入。」林衛理說。目前中天生技(4128)手中的新藥研發領域,已從中草藥新藥擴展到蛋白質藥的抗體新藥,為了資源的有效利用,成立新的公司專責研發已是不刻不容緩之事。中天生技決定將中草藥新藥研發留在中天生技公司,並將屬於蛋白質藥的抗體新藥另行成立泉盛生技公司負責開發,此外,中天生技更將手中發展至三期臨床階段的糖尿病植物新藥歸屬於合一生技公司。至於健康食品及通路經營則分別成立中天健康事業以及棉花田等公司,未來兵家必爭的中國大陸新藥市場,中天生技(4128)也特別成立了中天(上海)生技公司,以利未來集團新藥打入中國大陸的龐大商機。組織架構完成後剩下來的便是管理的問題,中天生技創辦人路孔明先生決定將旗下的公司中天生技、泉盛生技轉由林衛理擔任董事長,自己則是負責領導整個集團的運作,希望透過大家的分工合作讓中天生技集團更加茁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