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 2014

慢性疲勞症候群Idiopathic chronic fatigue可能病因 !

慢性疲勞症候群 像感冒纏身2013/09/02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蔡佳安綜合整理】 「哀!早上爬不起來、全身肌肉痠痛,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真的好不想去上班啊…。」如果你每天早上都在心裡這麼吶喊,小心,你可能已經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慢性疲勞症候群還不被熟知時,由於病症有點像感冒,常有頭痛、喉嚨痛、微微發燒、肌肉痠痛等,被歐美人士戲稱「雅痞感冒」(yuppie flu),形容是「一群歇斯底里、上流階層白種女人的抱怨」,譏諷慢性疲勞患者總愛無病呻吟。數十年後,人們開始發現這實在不是件「笑得出來」的事情,在美國,約有百萬人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其中高達八成患者不知道自己得病。英國一名卅二歲女性更因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進而引發急性無尿腎衰竭死亡。這種讓人提不起勁的病也發生在台灣,高達三成台灣人求診時抱怨疲勞,其中又有十六萬人被診斷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由於許多人對疲倦認知度低、忍受度高,不見得會尋求醫師協助,該症候群真正的盛行率可能更高。行政院勞委會表示,慢性疲勞症候群好發於廿至五十歲女性白領階級,而腦力勞動者罹患該病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廿倍。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方文輝指出,女性心思相對細膩,較易反應壓力帶來的身體不適。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日前受訪時表示,人難免都會出現疲勞不適感,但如果疲勞持續困擾半個月,經檢查又排除其他病因時,就可能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關於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罹病原因,陳亮恭坦言沒有明顯主因,壓力、生活的衝擊及完美主義人格特質,都可能是誘發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因素。也因該症候群症狀太過籠統、多元,目前尚未有明確有效的治療方法。

『慢性疲勞症候群』之病因:目前認為引起『慢性疲勞症候群』之真正病因應該有多重誘發因子,但仍無法完全確定,可能有下列病因:

感染(Infectious)以往因為很多這類病人在疾病剛開始時都先有類似流行性感冒的症狀,所以認為病毒感染可能是其致病因,例如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 、巨細胞病毒等,但後來發現『慢性疲勞症候群』並非某一種特定的病毒所引起,但確實與一些因病毒感染所引發體內的免疫反應有關,所以感染可能是致病因之一。

免疫問題(Immunologic)當我們使用某些細胞漿物來治療一些疾病時,可能會產生與『慢性疲勞症候群』相似的症狀,如嗜睡、肌肉痛等,所以認為『慢性疲勞症候群』可能也與免疫失調有關。

神經系統問題(Nervous system)在『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可見到一些與中樞神經系統失調有關的症狀,如注意力與短期記憶缺損;此外在神經影像研究中可發現『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有一些神經學異常的情形,例如:在腦部核磁共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e)中可見大腦額葉白質病灶;在單光子電腦斷層攝影(single photon emission computer tomography)中則可見局部大腦血流缺損,這些証據顯示『慢性疲勞症候群』與神經系統問題有關。

精神疾病(Psychiatric)因『慢性疲勞症候群』缺乏明顯器質性原因,也常常被誤診為一些精神疾病或當做是憂鬱症的臨床表現之一,且研究發現有『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比一般健康的民眾更易得到憂鬱症,另外憂鬱症的一些表現更與『慢性疲勞症候群』相似,例如:心情低落、缺乏動力等,基於上述情形,我們認為『慢性疲勞症候群』與某些精神疾病有關。

肌肉系統問題(Muscular)『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常有肌肉痛或關節痛的症狀,但並沒有肌肉骨骼疾病的徵象;另外研究發現患者在從事大量身體活動後,比一般健康民眾易造成認知表現的障礙,所以『慢性疲勞症候群』也可能與肌肉系統問題有關。

過敏(Allergic)研究發現『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有較高的過敏發生率,且更易被誘發異位性疾病,例如鼻炎。其原理與先前所提到『病毒感染引發體內免疫反應』的機轉類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