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 2014

普生BioFibroScoreR肝纖維化 B, C型肝炎 也OK !!

普生肝纖維檢測技術 獲第10屆「國家新創獎」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3-12-19 17:59:06 專業體外診斷試劑(IVD)製造暨檢測大廠普生(4117-TW)(19)日榮獲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所主辦的「第十屆國家新創獎」(企業組/研發技術類);普生獲獎產品係採以BioFibroScoreR為核心的「非侵入性肝纖維化檢測技術」,該技術並已分別於去年及今年獲得「101年經濟部技術處產業創新成果表揚」,「2013 傑出生技產業年度創新獎」以及「第十一屆金炬獎」殊榮。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所主辦的「國家新創獎」是為鼓勵加速產業升級步伐的創新研發成果。普生獲獎技術以BioFibroScoreR為核心的「非侵入性肝纖維化檢測技術」,該技術僅需透過抽血檢驗,即能藉由分析血清中3種生物標記得知肝纖維化的程度,屬非侵入性檢查;普生目前已完成500例以上的樣本開發測試,與肝穿刺(biopsy)的檢測結果比較具有高準確度;且除適用因C型肝炎引起的肝纖維化,對於B型肝炎患者、酒精性肝病患者及其他代謝性/非酒精性肝病患者也同樣適用,兼具廣適用性及可靠性。 普生表示,「非侵入性肝纖維化檢測技術」與現有肝纖維化檢查的最大不同處在於,傳統是以影像檢查(超音波掃瞄)或病理檢查(肝穿刺法),才能確認肝纖維化的程度,但只透過超音波掃描檢測無法確診,仍需依據「肝穿刺法」檢查,然這種方式屬於侵入性檢查,病人會疼痛而且有出血的風險,導致只有5%不到的肝炎患者願意配合進行;同時,局部取樣誤差會導致誤診機率高,而且高度依賴醫師技術及經驗,也造成診斷結果易受主觀影響。普生自2011年起即積極建構肝纖維化生物標記診斷平臺,2013年正式對國內民眾提供的全方位肝檢查服務「喚肝20?」,即是以BioFibroScoreR「非侵入性肝纖維化檢測技術」作為核心檢查項目,「喚肝20?」現與具有多年代檢經驗百分百子公司居禮公司合作,目前除新竹居禮醫事檢驗所外,並與數家診所配合,診所僅需按照SOP(標準作業程序)進行抽血與樣本收集,再將樣本送至居禮公司中央實驗室進行檢測,受檢者即可收到檢查報告,不僅提供受檢者最大便利性,以增加受檢意願,也讓診所可以以最低成本提升服務範圍及品質,公司未來還將升級為「肝醒中心」將「喚肝20?」全方位肝檢查服務,搭配現有肝病與肝癌的檢驗產品,以提供國人全方位的肝診斷照護服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