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 2014

淡出晟德 周大為布局中國醫院管理顧問!!! (聖德製藥 & 怡德醫療)

台灣醫管大陸深耕有成 2013-12-23 201312 /林秋慧目前,國內知名醫學中心都已經有能力對大陸醫院進行「國際醫院評鑑認證(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 JCI)」的專案認證輔導,可以論件計酬。特別是北醫醫療體系在2010年成立的「北醫國際醫院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此外,彰化基督教醫院今年1月進一步和中國中化集團下屬香港上市公司遠東宏利合資,成立了上海宏信醫院管理公司,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郭守仁也成了台灣醫療管理實力輸出最讓同業津津樂道的典範。台灣前往大陸設立的醫管公司仍為數不多,但都打下了相當的知名度。標榜輔導大陸醫院JCI認證最多的就是來自台灣的康程醫管,從2010年開始進這項業務,至今已成功輔導過南京華世佳寶婦產醫院、成都安琪兒婦產醫院、鎮江市第一人民醫院、 海南現代婦嬰醫院等多家醫院。醫技背景出身的總經理趙鈞,2004年率先把台灣的醫院管理實務帶進中國,目前無論在財務成本、流程規劃、品質管理、資訊系統管理上都建立了相當全面的管理輔導作業,重要的是落地長年深耕,於中國的醫療網絡資源豐沛。在這一波大陸醫院資本民營化的風潮中,康程嚐到了甜果,一些投資醫院的大陸創投都登門拜訪,也成了台灣同業進入大陸的首選策略夥伴或網絡中心。康程醫管和中國醫學大學無論在軟、硬體、醫事技術、人才培訓的合作都相當全面且密切,另外和秀傳醫療體系以及台北醫學大學也建立專案合作關係。另一家北京怡德醫療投資管理集團,由1990年就進入中國的前晟德製藥董事長周大為所創立。2003年華西醫院一下子開放床位超過3000張,面臨了規模擴大和管理停頓的矛盾,而後引進怡德醫療投資,並由怡德提出全面的改革方案,進行流程導入和管理階層培訓,短短幾年內,華西醫院營業收入呈現數億增長,也讓怡德醫管一戰成名,後來怡德進一步投資建設了華西醫院國際門診部和特需病區。周大為原來是台灣晟德大藥廠創辦人周震華的第二代接班人,為拓展大陸業務,1991年在北京成立了大陸第一家台灣藥業合資的聖德製藥。在東洋製藥林榮錦全面入主晟德藥廠後,周大為淡出轉而利用長年在大陸經營的醫療人脈,在醫療管理服務打下另一片江山,成為兩岸大陸醫界名人。

新興顯學 金礦待挖掘 台灣醫療服務在大陸行之有年,並打下台灣品牌。卻直到現在,政府將發展醫管服務實力提升到國家層級政策,並賦予帶動台灣健康產業的重任,醫療管理服務終於浮現檯面成為顯學,成為大家所關注的新興領域。中國的醫院民營化政策,預計2015年,民營醫院要佔醫院數量達51.85%一半以上的目標機會,更成了醫療管理服務有待挖掘的金礦…。

但醫療管理新商機!?冷眼旁觀的大有人在。儘管進出中國經驗無數,在大陸蘇州昆山設有大陸辦事處,並成功輔導過幾家大陸醫院通過JCI認證,堪稱台灣醫界最勇於探索新科技的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拿著平版電腦顧著示範如何以雲端的概念,實現即時病歷資料查詢的行動醫療照護,對本刊提問的大陸醫管輸出商機興趣缺缺。這套行動裝置結合醫療資訊系統(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HIS)由中華電信和秀傳集團旗下國際厚生數位科技與翔生資訊公司共同合作開發。將醫師行動巡房包、護理巡房包、門診時刻表、醫院教學/會議資訊系統與衛教資訊(Teaching and Meeting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TMIS),以及醫療影像病例與健康資訊整合傳輸到平板電腦等移動裝置,實現了千里之外,醫生都可以幫病人看病的理想。黃明和說,「醫療管理服務品質關鍵是『人』。所有先進的醫療服務管理制度,評鑑、輔導、認證都不是問題,大陸文化素質就是還沒到,早年去大陸開醫院的多苦不堪言。所以,交流交流很好,講醫管還早,大陸為什麼是首要目標呢?世界還有很多地區都需要台灣的醫療經驗。」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認為除了中國大陸,台灣的醫療經驗。也可以輸出到世界其他地區。他接受本刊訪問當晚,就和帛琉總統一行人晚餐,並簽訂合作,將和中華電信一起協助帛琉國家電信導入3G建設服務,秀傳醫院也聯手華碩,規劃把台灣的「健康雲服務計畫」和帛琉衛生部合作,整套系統輸出到帛琉。 本文由《環球生技月刊》12月號提供

周大為現任怡德醫療投資管理集團董事長,在台灣擔任長庚醫院及中國醫藥大學醫院顧問,在中國擔任四川華西醫院顧問及北京僑資企業協會副理事長,累積中國大陸醫藥產業經驗至今已逾二十多年,熟悉大陸醫藥政策發展方向並擁有大陸醫療廣泛人際網絡關係,主要專長為醫院管理—醫療市場理論與實務、專科經營管理導入、醫院評估與診斷以及醫療宏觀策略分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