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 2014

衛福部 拚經濟 搶國際”健康”生意 !

國際健康/中央評選2健康園區【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2013.12.16 04:03 am衛福部次長林奏延說,將分兩階段推國際健康產業園區,第一階段正進行中,在松山、桃園、清泉崗及小港等四個機場,設五個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國外旅客可從服務中心取得醫療服務資訊。第二階段是推動設國際健康產業園區,但仍需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特別條例。林奏延說,第二階段擬開放各縣市政府申請,由中央評選兩處最適合的園區地點,召募醫院、生技及醫材等產業進駐,形成產業聚落及供應鏈,加速產業發展。日前衛福部召開國際醫療公聽會,遭到不少民間團體強力反對。林奏延說,當時規畫以公司化模式經營園區醫院,但有團體認為,醫院不應做為營利團體;因此這次將限制園區中的醫院,僅能以社團法人成立,且須設定回饋計畫,將部分盈餘挹注健保。林奏延說,目前規畫園區中的醫院,可執行醫美、健檢、重症醫療及非緊急手術治療等,所有項目皆為自費,不得使用健保,國人也可前往就醫。另外,園區內醫事人員的工作時數、天數會受限制,且也不開放國外醫事人員進駐。但醫療改革基金會組長朱顯光批評,政府應挹注更多資源和心力,解決國內及偏鄉醫療資源缺乏問題,而不是花費這麼多的力氣在幫醫院賺錢,根本就是「本末倒置」。朱顯光也質疑,從這些年財團法人醫院的財務報表來看,絕大多數醫院會透過作帳,讓淨收益所剩無幾,國際健康產業計畫根本不可能回饋給健保。醫勞盟則不反對國際醫療發展。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說,國際醫療是世界潮流,即使國內不開放,有錢人一樣會到其他國家做高階自費醫療;發展國際醫療可減少國內醫療人才外流,也可促進醫療進步。【2013/12/16 聯合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