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2

松山湖45亿元投融资平台 & 4000万元天使基金 !

东莞松山湖拿出重金 设立45亿元投融资平台  2012-05-29来源: 南方日报 记者近日从松山湖管委会了解到,松山湖已经与台湾的财团合作设立了"生命1号"、"生命2号"两支基金,将重点支持园区生物医药科技产业的发展。此外,园区未来5年需要150亿元的发展资金,管委会已设立了45亿元的投融资平台。 松山湖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宁说,"生命1号"是天使基金,总规模约为4000万元,其中松山湖财政出资2000万元当做发起的引导资金;"生命2号"是跟投基金,预计规模将达到3亿美元,"前面投的少先试水,如果企业发展得好,后面跟投的就是大规模的资金,全力支持企业的发展。" 据介绍,资金一直是制约企业和园区发展的瓶颈,特别是一些好的科技类项目,刚开始处于初创期或者孵化器,如果没有资金的支持,企业将很难发展,但要完全靠财政支持也不行。应当从财政中拿出一部分钱来,与社会资金共担风险、共享利益,才能最大限度发挥财政的金融杠杆作用。 刘宁说,与台湾财团合作并不是在国内找不到大资金合作方。台湾财团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还可以主动帮助松山湖在台湾招商引资、筛选项目,现在又赶上松山湖的"园中园"东莞台湾高科技园被写入此次党代会报告,在开足马力加强对台招商后,资金缺口将更加明显。 据松山湖管委会测算,园区未来5年需要150亿元的发展资金,光靠政府财政肯定难以招架,松山湖管委会近期又设立了45亿元的投融资平台。此外,松山湖还拿出5000万元财政资金建立风险池,并已经花出去第一笔500万元,与深圳高新投合作成立融资担保公司,如果企业贷款资金一旦发生不良,将首先用松山湖的500万元去弥补风险,不够的部分才由银行和设立的公司共同分担。松山湖管委会每年还将拿出1000万元,5年共5000万元参与深创投与东莞市政府设立的投资基金项目合作,用财政资金全面撬动民间资本支持产业发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