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2

台灣輸南韓...口號的對策!!


2012-5-30  記者葛祐豪、吳俊鋒/綜合報導〕南韓的線上遊戲產業全球第一,位於高軟的「酷奇思數位園」總經理劉淑芬十分感慨,她早年在智冠科技任職,當時台灣的遊戲研發、營運,都遠遠把南韓拋在後面,如今十年過去,台灣遊戲業者代理韓、中的比例愈來愈高,幾乎達到八成,願意自行研發的愈來愈少。  

扶植遊戲產業 韓持續10  劉淑芬強調,一款遊戲引擎得經過三年研發,南韓從十年前重點扶植遊戲產業,不因短時間看不到成果而中斷,反而不間斷加碼,反觀台灣連一個「數位內容產業發展躍進計畫」都擠不出預算,只得喊停,讓有心研發的遊戲業者相當灰心。  高雄市電器商業公會理事長陳秋雄說,提到南韓的3C家電與面板企業,第一個想到的是三星,南韓是傾國家力量支持三星 ,光是研發人員就高達了二十萬人;反觀台灣的家電企業呢?聲寶、大同等公司近年獲利都不好,更別說打入國際。  

台稅制不公平 競爭力降低  陳秋雄強調,台灣的產業政策沒方向、稅制不公平等因素,都導致了競爭力降低 ,與南韓愈差愈遠,當年有李國鼎、孫運璿等人全力扶植台積電,如今產業界只能單打獨鬥、自生自滅。  

長期政治內鬥 虛耗掉經濟  台南科學園區森鉅科技總經理鄭憲松說,台灣長期政治內鬥,許多重要的經濟決策,都未能考量全民的整體發展利益,這幾年持續空轉、虛耗,並非企業界打拚不夠,真正的問題出在「國家領導者是誰」。  鄭憲松指出,南韓從十四年前瀕臨破產,到現在擠進已開發國家之列,全民團結一心、政府力挺企業,以及匯率操作彈性等,逐 漸克服經濟逆境,轉危為安反觀台灣,毫無對策,只有口號,一直倒退嚕,此消彼長,甚至被拉開差距。  鄭憲松提到,政府調控無方,台幣嚴重被高估,導致企業競爭力下降,也忽視全球各區域經濟體的崛起,過分依賴中國,還自喜於與對岸有ECFA,「難道南韓、日本就不能簽嗎?」  三星科技副董事長吳順勝則表示,台灣從領先變成落後,關鍵在於為官者的心態,常承諾「出事我負責」,真的遇到狀況,隨即請辭、走人。  

土地價格飆漲 企業紛出走  吳順勝坦言,南韓的成功,民族性使然之外,政府的扶植扮演重要角色;反觀國內,僅以土地為例,價格飆漲到難以控制,設廠成本增加,企業不願投資,只好出走,根留台灣都是空談。  曾於商場與阿里郎交手過的亞洲基因科技董事長周錦生則表示,南韓的成功,雖然南韓人民常為了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但在追求實踐的過程中,努力、執著的信念,以及政府的傾全力相挺,還有他們在科技研發上的成果等,都值得學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