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2

看病看自費 OR 健保??

看問題/奇怪耶! 為何自費看病有時比健保更便宜?   2012/05/30 10:35 記者陳鈞凱/ 健保460元,自費360元,你要健保還是自費?如果到醫院看完病,在批價櫃檯聽到小姐這樣問你,第一時間,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是一頭霧水,摸不著頭緒,心裡直納悶,什麼?自費居然還會比健保便宜!其實精打細算的民眾只要一算,如果是小病,不拿昂貴藥品,不做檢查,到大醫院自費看病真的會比看健保更便宜。  原來,一般民眾如果不經轉診直接跑到醫學中心級的大醫院看病,包括台大醫院、台北馬偕醫院、台北新光醫院等,只要一踏進診間大門,通通得付360元部分負擔,加上100元至150元不等的掛號費,看一次病的基本消費最少從460元起跳。  偏偏很多民眾,常常只是看小病、傷口拆線、看個報告,如果不拿昂貴的藥品、不做精密檢查、不做門診手術或復健,以大多數醫院的醫師診察費多在2300元上下,就算加上掛號費之後,也鮮少會超過460元的「低消」,這時自費就比用健保卡看病划算。  正因為如此,不少大醫院都提供有「貼心」的服務,有些醫院的櫃檯小姐會在批價時,主動提醒病患,選擇比較便宜的方式結帳,也有些醫院則在病患出診間前,就由護理人員柔性提醒。  這種做法,受惠的可不只是病患,醫療費用高時用健保、醫療費用少用自費,醫院一方面是便民、替病患省錢,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病患太多超過健保的「總額管制」,而被健保局扣點,一兼兩顧。  只要經病患同意,沒刷健保卡,自費就醫並不違規,健保局醫務管理組組長蔡淑鈴說,在落實分級醫療、轉診制度的大政策之下,健保規定有民眾就醫時的「定額部分負擔」,地區醫院80元、區域醫院240元、醫學中心360元,而自費比健保便宜的情況,多只出現在醫學中心。  蔡淑鈴表示,在定額部分負擔之下,民眾只要未經轉診上醫學中心看病,不管實際上做了一萬元的醫療還是300元的醫療,一律得付360元部分負擔,但健保局並不樂見醫院鼓勵民眾自費,她舉例,如果只是單純回去看上一次門診的檢查報告,健保局已經呼籲再三,醫院應該主動以網路或電話查詢等方式告知,而非要民眾再掛一次號、再花一次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