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2

預防大腸直腸癌復發 口服UFUR膠囊!!


癌症化療 口服就辦得到   作者:張簡俊榮 林口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化療也可以很簡單嗎?對許多癌症患者在面對化療時,除了化療本身的副作用令人痛苦外,每天奔波醫院接受注射,在時間和體力上都是難以承受的壓力。現在癌症化療也有口服藥物,患者只要按時服藥就可以達到一般化療的效果,不但省了奔波之苦,也少了傳統化療的許多傷害。
早期治療效果佳 林口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張簡俊榮指出,大腸直腸癌的治療以開刀切除為最終的治療目標,對於早期癌症只侵犯黏膜層,或是二期癌症但靠近肛門未有轉移時,目前也有嚐試採用內視鏡手術,達到無傷口的目的。但如果為了確保能清除腫瘤,醫界現階段仍以開刀手術,切除腫瘤為主要的治療方法。 張簡俊榮主任表示,對於第一期只侵犯黏膜層,以及第二期侵犯肌肉層,但未擴及淋巴腺的大腸直腸癌患者,大都可以用手術切除腫瘤,而這類患者只要開完刀能把腫瘤切除乾淨,通常不須後續化療,只要定期追蹤檢查即可。 目前大腸直腸癌手術治療的效果顯著,根據統計,大腸直腸癌患者第一期腫瘤切除後,五年存活率高達百分之九十,第二期的患者術後也有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五年存活率。

化療預防復發 但是在台灣,目前大腸直腸癌的患者大約只有三分之一能在早期發現,絕大多數的患者仍在三、四期之後才發現,這時腫瘤侵犯程度可能已深,而且也可能已有癌細胞遠端轉移,因此在手術之後仍然須要化療來殲滅殘存的癌細胞,以預防腫瘤的復發 。張簡俊榮主任也表示,醫學研究也證實,對於二期的大腸直腸癌患者術後採用化療,並不能有效提高存活率,但針對三期以後的患者進行術後化療,則可以有效延長患者的生命 。長久以來,傳統化療主要以 5 FU為主要的藥物,但最近新的化療藥物上市,使得治療更多元化。張簡俊榮表示,採用 5 FU搭配其他藥物如葉酸等進行化療,臨床上可以可以明顯發現更佳的抗腫瘤效果,同時因為新藥的療效加強,因此可以降低化療劑量,而使化療副作用減低。但是這些化療方去仍然都必須到醫院進行,對患者仍是不便利。張簡俊榮主任表示,不論是一周一次化療,或是一個月一連五天化療,對患者來說仍然沈重。因為除了要承受白球血降低、 口腔黏膜破裂等等的副作用之外,家裡到醫院的來回奔波或住院也耗盡患者許多時間與精力。此外,因為注射化療藥物還可能傷及血管,如果使用人工血管則有另外的風險及照護問題。

口服化療藥物更便利 這樣的問題,現在因為口服化療藥物的更新,患者有了新選擇。目前衛生署已核准口服UFUR膠囊上市,適用於轉移性大腸癌的化學治療。張簡俊榮主任表示, UFUR 是化療藥物 Tegafur Uracil 所組成的化學治療藥。 Tegafur 首先在蘇聯製造,它是 5-FU 的前驅物質,在體內經過肝細胞代謝之後會變成 5-FU 而發揮抗大腸癌細胞之作用,但是過去口服藥物效果不彰,只要經過肝臟代謝之後,進到血液的量微乎其微,難以發揮抗腫瘤效果。後來,口服藥物經過改良,加上了 Uracil 而克服肝臟代謝的問題,成為為新一代的 5-FU 口服藥物。 Uracil 可以與體內代謝 5-FU 的主要酵素 DPD 結合,競爭性地抑制 DPD 5-FU 代謝掉的速度,可以有效延長 5-FU 在體內作用的時間使血中 5-FU 濃度提高為 10 倍。將UFUR膠囊使用於癌症患者,其在患者體內所停留的半衰期可達到 13 個小時之久,相較於傳統注射半衰期只有 10 15 分鐘,高出數 10 倍之多。張簡俊榮主任強調,UFUR最大的好處是患者者不須再忍耐注射靜脈導管的痛苦,也不必再天天上醫院注射或揹著幫浦治療。不過UFUR仍有其副作用,包括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副作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