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12

愛聽什麼音樂 指尖一測就知

 中央社2012/06/15 18:11:00英美跨國研究團隊利用指尖感測儀器,研究受試者對音樂主觀上的喜好,和實際生理反應之間的落差。圖為受試者戴上耳機聆聽音樂並回答問題的畫面。(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加坡傳真 101615日)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加坡15日專電)以為自己討厭搖滾樂嗎?做個實驗便知分曉!英美跨國研究團隊利用指尖感測儀器,10分鐘內就能得知受試者對音樂的生理反應。由英國女皇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和維吉尼亞理工暨州立大學 Virginia Tech)研究團隊共同合作的「動態情緒」(Emotion in Motion)計畫,目前已在美國、挪威、比利時、北愛爾蘭等地進行測試,了解音樂、人類情緒和生理反應之間的關聯。這個實驗利用環繞在受試者手指上的感測儀器,得知受試者的皮膚反應和心跳。受試者在約10分鐘的過程中,會聽到3首不同風格的歌曲,電腦會問受試者主觀上對音樂的感覺,另外也收集受試者的生理反應,當受試者感到興奮時,皮膚表層的寒毛會豎起,心跳也會加快。藉著收集這些數據,研究團隊期盼發現人對音樂的認知,和身體實際反應上的落差。研究人員波茲(Brennon Bortz)說,實驗進行至今2年半,他們收集全球超過15000名受試者的資料,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很多受試者以為自己喜歡或討厭某種類型的歌,做了實驗卻發現自己對喜歡或討厭的歌曲沒有什麼生理反應。波茲以自己為例,他不喜歡某個知名敲擊金屬樂團的音樂,因為歌詞太過暴力血腥,但是實際做了測驗卻發現,自己對這個樂團的歌曲沒有特別反應,數據顯示他非常的平靜。此外,音樂無國界,波茲說,實驗過程也發現,不管是來自東方或西方的受試者,對同種類型的音樂反應相差不多,可見得音樂具有跨文化的特色。新加坡科學館(Science Centre Singapore)正在進行「生物節奏:音樂和人體」(BioRhythmMusic and the Body)展覽,「Emotion in Motion」計畫是展覽的一部分。由於這項計畫是首度到亞洲進行研究,研究團隊希望收集更多亞洲人的反應,讓實驗的樣本更具廣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