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12

早期病徵不明顯 不乏年輕患者 視力模糊始知患糖尿眼

   (20120614)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情況不理想,可引發併發症,其中糖尿眼是最為常見的。由於早期糖尿眼沒有明顯病徵,故不少患者直至視力模糊,甚至視網膜脫落,向眼科醫生求醫時,始發現患有糖尿病兼已「上眼」,當中不乏年輕人士。有眼科專科醫生指出,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應定期接受糖尿眼檢查,並嚴控血糖,有助及早發現及作出治療。 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長期過高時,令血管收窄、閉塞及老化,繼而出現功能受損甚至壞死,引發糖尿病併發症,當中因糖尿令視力受損,便是「糖尿眼」。眼科專科醫生莊志強表示,糖尿眼的病發率及嚴重程度,與糖尿患病期有關,大部分患病10年以上的患者,均有一定程度的視網膜病變徵狀,患病逾15年的,病變風險更高達80% 莊志強稱,糖尿眼與視網膜內的血管受阻、出血及有異常增生有關,一般會先出現「背景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即暫不會有明顯病徵,因此易被患者忽略,繼而演變成「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即視力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當眼球長期缺氧,令患者眼球內開始出現不正常的新生血管,若新血管生長在視網膜表層,會容易破裂,引致玻璃球體出血,而破裂的血管可能長出疤痕組織,拉扯視網膜致其脫落,引致失明。 本港目前約有70萬人患有糖尿病,當中不乏年輕人士,故糖尿眼亦趨年輕化。莊志強稱,曾接觸一位年約20歲的年輕人,其雙眼出血,在視網膜脫落後才求醫,始知為糖尿眼,若再拖延便有機會失明,慶幸經治療後恢復正常視力。

新療法減後遺症 目前治療糖尿眼,除透過手術、藥物外,亦可利用激光治療。莊志強稱,傳統的激光治療是利用激光能量凝固及破壞部分缺氧視網膜,令病變血管減退,但由於治療過程或會令患者感到痛楚,故需要分開數次進行。而且激光在對付增生血管時,亦會損害正常視網膜細胞,有可能引致如感光度低、視野變暗及夜間視物困難等後遺症。本港於半年前引入一種「縱軸掃描激光技術」,激光頻率較高,減低痛楚感,而且對正常視網膜細胞的損害程度低,出現後遺症的機會較輕微,費用卻較傳統激光貴五成,並只適合早期糖尿眼。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08141&d=177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