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12

健保給付男性骨鬆長效針劑

2012/06/16  ■王慰祖/撰稿■ 相較於女性有八種治療骨鬆藥物可選擇,男性卻只有兩種藥物,而今年51健保給付一項只需一年施打一次的骨鬆藥物,經臨床實驗證實,治療第一年顯著降低脊椎骨折達七成,提供男性骨鬆患者治療新選擇。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楊榮森指出,不少男性以為骨質疏鬆只是婦女病,其實抽菸、喝酒均會增加罹患骨鬆風險。此外,以往男性骨鬆患者只有每天或每週服用的口服雙磷酸鹽類藥物可以使用,但是有些男性患者可能因為口服藥造成的腸胃不適,導致病患自行中斷服藥,無法達成預期的治療效果。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醫師指出,根據台灣流行病統計調查結果發現,65歲以上男性有12.5%患有一個以上之脊柱體壓迫性骨折,每年發生髖部骨折的人數也逐年上升,男性骨鬆骨折患者發生再骨折的風險較女性高,死亡率也較高,但男性卻不重視自身骨骼健康。此外,男性以前只有兩種藥物獲健保給付,女性卻有八種,所幸最近除了原先口服用藥外,有獲得健保給付的針劑藥物,可以治療男性骨鬆,經臨床實驗證實,治療第一年即可顯著降低脊椎骨折達七成,第二年也仍然可降低約七成。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國烽醫師表示,根據自身臨床經驗,因手麻腳麻、四肢無力、全身痠軟,或腰痠背痛而求診的病患中,高達八成有骨質疏鬆,甚至有一照X光檢查,全身好幾處都出現壓迫性骨折的案例出現,長效骨鬆針劑的確為男性骨鬆患者帶來治療的新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