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12

基因改造木瓜 出沒注意! 真假難分辨 政府棄規管

 明報 2012616日星期六 【明報專訊】圖中的木瓜長有大象腳、魚尾巴、公雞冠,天然木瓜不會長成如此怪模樣。不過,基因改造工程確實可以將不同生物的基因大兜亂,違反自然。現實中,基因改造木瓜已充斥巿場,它們的外表和味道跟天然木瓜沒兩樣,難以辨識。基因改造產品市面上多不勝數,藍玫瑰和藍康乃馨、抗蝴蝶棉花、抗蟲粟米和薯仔、遲熟番茄……猶如科幻電影中的道具,很容易在你餐桌上出現,因為香港遲遲未實施強制基因改造標籤,我們直接間接吃進肚裏,避無可避。 本月23日,香港將豁免規管本港的基因改造木瓜種植,屆時勢必有更多基因改造木瓜出現。要吃正版木瓜,市民可以選擇認養木瓜或有機產品。 執筆之時,基因改造(下稱基改)木瓜議題鬧得熱烘烘。去年3月,政府實施《基因改造生物(管制釋出)條例》,用以規管本地農戶種植基改農作物,保護生物多樣性 ;另一方面,卻因基改木瓜已廣泛種植,難以執法及風險低為由,一刀切豁免規管本港的基改木瓜種植。 44%港產木瓜基因改造 木瓜是香港市面最為氾濫的基改食品之一,據漁護署調查,香港境內種植的木瓜約44%是基改,而約三成入口木瓜,部分黃豆、西瓜、蘿蔔、小麥,甚至倉鼠飼料,都驗出有基改成分。 若對基因改造了解不多,可能以為對我們沒有什麼影響,至少味道沒什麼不同。基因改造,是將一種基因注入另一種生物內,由本來不可能的變成可能。 蜂蝶播花粉 有機木瓜「被基改」 以木瓜為例,它栽種容易,果量豐盛,但容易患輪點病毒,透過蚜蟲傳染,令木瓜死亡。科學家因此透過基因工程,「發明」能抗病毒的基改木瓜,減低生產風險。 現在基改木瓜氾濫,不知就裏的蜜蜂蝴蝶如果將基改木瓜樹的花粉帶到無基改的木瓜樹,種子將受到污染;若果有機農夫不知情拿來種植,殊不知用心栽培的竟是基改木瓜,實在枉費心機。 無強制標籤 唯靠有機認證 基改食物對生態和個人健康影響仍不可預計,然而,香港遲遲未實施強制基改食物標籤,市民難以從肉眼辨認哪些是基改食物。支持香港無基改種植聯盟代表、綠色和平成員張韻琪稱﹕「香港是基改食物的天堂,是無掩雞籠,連中國、孟加拉、菲律賓都有強制基改食物標籤,但香港仍沒有,制度上十分落後。」 市面農產品不是基改,就是用農藥及化肥,真正天然的食物愈來愈少。有機耕種不容基因改造,亦沒有農藥和化肥,是天然正貨。香港部分農作物獲有機資源中心的有機認證,可憑有機標籤辨識;也有很多小農的有機產品沒有做有機認證,「但他們都是以有機方法耕種,消費者可以去有機農墟,和農主多些傾談,了解食物來源」,張韻琪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