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12

友霖 口崩技術 (30秒快速崩解) !!

友霖年底申請上櫃;流口水症新藥欲對外授權精實新聞 2012-06-15 16:54:4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友霖生技(4166) 15日登錄興櫃並召開法說會,經營團隊指出,該公司專注於中樞神經藥品的新劑型開發,其中,用於針對治療帕金森氏症所引起流口水症狀的OP014,最慢今年底可完成人體臨床試驗,未來將規劃海外授權,預計藥品將於2015-2016年在美國上市;該公司也規劃,年底送件申請上櫃。友霖生技成立於2008年,是友華(4120)轉投資58.2%的子公司,目前股本16.8億元,主要業務包括藥品研發及代工服務,2010-2011年營收分別為1億元及1.25億元,主要都來自為友華藥品代工的收入,稅後淨損1.13億元及2.05億元,每股稅後淨損1元及1.4元。友霖執行長蔡孟霖指出,該公司是專注在新劑型新藥的開發,並聚焦在中樞神經(CNS)藥品開發,且以美國市場為開發導向,主要技術利基包括口崩錠(30秒快速崩解)、長效劑型(一天一次)、經皮吸收劑型(忘記服藥)及多重釋放結合長與短效劑型的優點。他強調,新劑型開發的成功與否,在於實際臨床的需求,該公司除有自設的新藥開發委員會外,透過母公司友華建立的醫生網絡,也有助發掘實際臨床的需求。他表示,根據WHO資料顯示,全球13%人口受中樞神經類疾病所苦,全世界藥物市場規模約700億美元,其中又以抗精神病及抗憂鬱為大宗,但在高齡化社會趨勢下,阿茲海默及帕金森氏症近年則呈現大幅成長。他表示,CNS領域的新成分藥品開發不易,相對有利新劑型藥品開發。目前該公司產品Pipeline中,包括治療帕金森氏症流口水症狀的OP014。他說,全球帕金森氏症病患中,流口水症狀的盛行率約30-70%,初估全球市場規模約10億美元,目前該公司新劑型新藥已取得澳洲及新加坡專利,歐美也提出申請,現也在美國底特律醫學中心進行人體臨床二期試驗,最慢今年年底完成,未來將規劃進行海外授權。另一產品注意力缺乏的過動症ORADUR,蔡孟霖說,根據統計,7歲以下兒童約有3-5%會出現該症狀,目前已上市藥品為J&J旗下的Concerta,全球銷量達13.2億美元,在中樞神經用藥排名第十,該公司與日商共同開發的兩階段釋放膠囊技術平台,將原藥品進行改良,防止管制藥物濫用的特性,目前進行人體臨床一期,預計2013年可進行二期臨床。 蔡孟霖說,友霖未來是朝兩個模式進展,除與世界出名的研發中心共同開發新藥,一則自行生產賣到美國經銷商,一則可能也在完成階段成果後,對外授權收取授權金。該公司也期許能在美國能盡速有所突破,盡快擺脫母公司代工的依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