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12

法國科學家稱某些幹細胞可在機體死亡後採集

 20120614 18:52科技日報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612報道,法國科學家近日稱,某些幹細胞在人或動物死亡後還能在體內蟄伏超過兩個星期之久,取出以後還能再生,分裂為新的功能性細胞。這一發現不僅更進一步揭示了幹細胞的多能性,也為將來修復受傷組織提供了新的細胞來源。相關論文發表在最近出版的《自然·通訊》上。"目前觀點認為,死亡後人類骨骼肌幹細胞還能生存17天,小鼠是16天。"研究人員說。他們發現這些幹細胞仍然保持了分化成功能完備的肌肉細胞的能力,這為那些因疾病或事故而受傷的組織帶來了更多希望,"有望成為新資源、新方法的基礎,將幹細胞用於治療更多疾病"。幹細胞是一種"嬰兒"細胞,能發育成各種專門組織。該研究由法國巴斯德研究所等4家機構共同進行,他們發現幹細胞能在不利條件下倖存,骨骼肌幹細胞會降低它們的新陳代謝,進入休眠狀態,只消耗很少的能量。此外,研究小組還在骨髓中發現了幹細胞,骨髓是製造血細胞的場所。在實驗小鼠身上,小鼠死亡後骨髓幹細胞還能保持活性4天,這些骨髓移植後也能重新發育為組織。論文還指出,有些人會同意死後捐獻遺體,通過採集他們遺體的幹細胞,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組織和細胞短缺。研究人員表示,儘管這種方法很有前景,但研究仍需謹慎,在用於人體測試之前,還需要開展更多的實驗和論證。(常麗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