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12

活路外交外交部盼醫院增國際醫療能量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華人健康網)2012-07-04 10:53:47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國際醫療援外是我國打開「活路外交」的重要策略,衛生署透過評鑑,要求醫學中心要負擔一定角色,外交部今進一步提出,希望醫院成為更主導的角色,以增強國際醫療的能量。  醫策會舉行「國際醫療暨人道援助分享會」,外交部進一步提出,希望醫院成為更主導的角色,以增強國際醫療的能量。 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今4日舉行「國際醫療暨人道援助分享會」,醫策會董事長張珩表示,醫學中心的任務指標基準,有一項目就是國際援助,但政策上沒有明確的界定:哪些國際服務屬於國際援助?哪些是配合國家政策或是自己想去?透過分享會的平臺,讓外交部、衛生署、醫院等國際合作參與者建立共識,讓國家得到更大利益。 外交部部長楊進添表示,醫療援助是台灣在國際上的軟實力展現,目前可分為兩方面:一是對當地提供立即與優質的照顧,因此派遣了行動醫療團、常駐醫療團以及醫療衛生替代役男,到當地提供醫療服務。 另一方面則是提升對方的能力與系統發展,實際作為包括開辦短期醫事訓練班、長期醫事人員培訓以及醫療器材捐贈。比如非洲的甘比亞,由於孕產婦的公衛條件不佳,對新生兒產生強大的健康威脅,因此發展出孕產婦計畫,提供獎學金與訓練機會,讓甘比亞的醫護人員來臺進修,這項計畫今年也推展至布吉納法索。 國合會祕書長陶文隆表示,過去由政府發起派遣常駐醫療團與行動醫療團,行政成本較高,因此未來希望改由各承攬的醫院擔起這份工作,從醫療的專業看能提供對方什麼協助,透過長期計畫與對方建立固定聯繫窗口。 台北醫學大學董事長李祖德建議,我國已有不少常駐當地的一般性醫療團,但對於災難型的急難援助,缺乏固定設置,恐影響動員的速度,因應現在國際災難事故愈來愈常見,應考慮建立固定的平臺。 此外,楊進添部長舉我國自製的國光疫苗,當時想捐給國際卻捐不出去為例,希望藉由國際醫療合作,同時把國內的醫療生技推展出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