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12

醫療是否為產業?陳冲:公開辯論 !!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NOWnews)2012-07-04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長陳冲今(4)日主持政務會談,聽取衛生署「健康照護升值白金方案」報告後表示,「長期照護」、「國際及兩岸醫療」及「智慧醫療服務」為該方案的三大重點,另為使醫療照護發展方向更為明確,請衛生署邀集醫界人士,針對「醫療是否為產業」及「遠距醫療是否為醫療行為」進行公開辯論,以做為修改相關法令及健全醫療服務的參考依據。針對「長期照護」,依據衛生署統計,106年我國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佔14%),114年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佔20%)。陳冲表示,人口老化為我國不可逆的趨勢,無論在產業面或機制面必須加緊作出規劃,首要就是解決「人」的問題,一是提升出生率,拉近高齡人口和工作年齡人口的差距;二是健康照護服務人力資源的培養,不管是培訓國內或引進國外的照顧服務員。 關於推動國際及兩岸醫療,據衛生署表示,國際醫療為「有感產業」,99年約1.4萬人次來台接受醫療服務,產值約36億新台幣,期許未來締造更多的產值。陳院長指出,發展醫療應「固本培元」,先健全國內醫療環境,以國人利益為優先,並提升我國的醫院管理專業,再求發展為「可外銷服務業(exportable service)」,外輸海外市場,同時在國內提供國際的顧問(consult)服務。 至於「智慧醫療服務」,衛生署說,目前受益於該服務的人數自99年的489人成長至今(101)年的1萬多人,服務提供單位由6家成長至130家。陳冲表示,請衛生署將現有數據加以分析,以做為政策決定的參考,另請針對醫療法中對遠距、非直接面對面(Non Face-to-Face)的醫療服務作進一步法律解釋。 針對外界對於醫療照護是否該視為「產業」的爭辯,陳冲強調,這不僅涉及觀念的轉變,且影響法規的修正,請衛生署儘快邀集相關人士展開公開辯論,以達成共識,解決目前發展所面臨的各項法律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