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12

南京一醫:幹細胞補骨技術獲突破

 20120704 19:35  來源:新華日報 新華報業網訊 當你骨頭被磨損個小洞,或者一不小心摔傷,骨頭缺損一小塊時,取你自身的幹細胞可以培養出人工骨種上去。這個聽起來有點天方夜譚的事情,卻在一步步走向現實。南京市第一醫院骨科主任王黎明教授帶領的團隊,通過利用幹細胞分化成軟骨細胞,發現了一扇通往幹細胞補骨的大門。

南京專家找到軟骨生長的開關據王黎明介紹,人的關節表面長有薄薄的一層軟骨,通俗地說就是"脆骨"。它就像一個減震的墊子一樣,避免了骨頭與骨頭直接接觸磨損。但是,脆骨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因為沒有血管,沒有神經,也沒有淋巴,這註定了它一旦損壞無法自我生長修復,其結局只能是"壞了就壞了"。因為軟骨磨損嚴重,臨床上,很多一些關節退行性病變患者,長骨刺的患者,最後要麼更換人工軟骨,要麼進行關節換掉。脆骨壞了,難道真的沒有辦法讓它自己長出來?王黎明帶領研究團隊開始了尋找。在肝細胞移植技術迅猛發展的今天,他想到了這個萬能的幹細胞。王黎明介紹,幹細胞在醫學領域又被稱為是"萬能細胞",由於幹細胞具有自我複製、高度增殖和多向分化潛能的細胞群體,這使人類能夠在體外培養某些幹細胞,進而可"製造或再生"出結構與功能均較為複雜的器官,為細胞治療、組織替代治療、器官移植等提供新的技術途徑。

這成了尋找軟骨生長開關的鑰匙。骨頭上種細胞"補骨"不過,要想獲得幹細胞,得在門診進行一個微小的手術。從髂骨抽取20毫升的骨髓幹細胞後,研究人員將其送到細胞培養實驗室,放在特製的容器裏進行"養殖"。在營養元素的滋養下,這麼一丁點的軟骨細胞不斷分化,壯大成數千萬個細胞,並被誘導轉為軟骨細胞。王黎明透露,此前,研究人員也曾走過一段彎路,將軟骨細胞直接放在缺損的骨頭上,以為缺損的骨頭會自動長好,但實際情況卻出乎大家的意料。一個月後,核磁共振檢查讓所有人大吃一驚:軟骨細胞放進去後,它沒有沿著邊緣把軟骨表面深淺不一、不規則的小洞長平,而是聚成一個團像球一樣瘋長。結果該長的地方沒長,不該長的地方卻長了。這個問題讓研究人員很頭疼,如何才能馴服軟骨細胞順著專家的意思來生長,把骨頭表面的小洞給長平呢?此時,專家想出了一個辦法,用幹細胞的基質做成了一個網狀的支架膜,這個膜就像創可貼一樣,可以貼在骨頭上。在將這個支架膜貼在小洞上方之前,專家用小鑽頭在缺損軟骨處鑽了幾個極其微小的小洞,讓骨頭裏面的骨髓能流淌出來,讓骨髓自己生長轉化為關節軟骨。軟股細胞"落戶"後,"入鄉隨俗"地生根發芽,在支架膜的引導下,沿著小洞周圍生長,最終將小洞長滿,修補好缺損的骨頭。"目前,我們做了50多只兔子試驗,現在正在做豬的實驗。"王黎明告訴記者,通過在兔子骨頭表面人為讓其缺損,利用軟骨幹細胞移植後,3月後,缺損傷口就基本恢復到正常。但兔子畢竟是小動物,兔子身上實驗成功後,大型動物身上是否也能成功?於是,醫院又購買了10頭小豬,用於進一步的實驗研究。目前,研究小組已經做了4頭小豬實驗,均取得了成功。王黎明說,在動物身上獲得成功後,骨頭上種細胞的手術有望進入臨床。 (記者戚在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