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12

陳培哲…生技發展為何不交給工研院,而要由研究單位的中研院來做??

反骨陳培哲…工作很科學 下班前愛揮毫   記者湯佳玲/專訪 2012-7-5 在肝炎防治上享譽國際的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暨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自稱很「反骨」,就像他從事的工作很科學,卻特別喜歡人文藝術,現在每天下班前還會信手揮毫,是他怡情養性的最大嗜好。
對任何事都要批判 不能全然接受 陳培哲認為「反骨」其實就是「科學家精神,對任何事都要批判、絕不能全然接受」。陳培哲三十歲到國外讀書、就時常參加當時海外舉辦的「黨外運動」;回台後,他參與爭取民主自由的「廢除刑法一百條」運動,也於上屆院士會議中當場簽署反對國光石化開發,認為「工廠要設在哪裡都可以,但破壞的濕地不可能再回復,是憑常識而非專業」,更直言中研院南港生技園區的群聚效應,「台灣那麼小,差不到幾小時,不需要方便到這個程度。且生技發展為何不交給工研院,而要由研究單位的中研院來做?」 他也表示,大一、大二的物理、化學、經濟、法律等不出十門基礎學科必須學得扎實,應該要由最優秀的老師來教,非交由博士班學生代打。優秀的老師也不該只願意教研究所以上的研究生,造成學生欠缺基礎學科涵養,思考邏輯不足。
大學應建立評鑑法 淘汰不適任教師  陳培哲說,要讓學生優游於學習的過程,「只要曾被啟發一、兩次,大學就值得了。」他說,現在已經在研擬法官評鑑法,汰換不適任法官,大學也應要建立教師評鑑法,淘汰不適任教師。 帶點灰白頭髮的陳培哲說,小時候與祖父住在一起,「鄰居的春聯都請祖父幫忙」,耳濡目染下,十分欣賞書法的文字藝術美感。陳培哲書櫃前、隨時放著紙筆硯墨,只要心裡煩躁,他就寫書法,讓自己平心靜氣。 這位很「反骨」的生科組院士,奉行真理越辯越明,雖然有時引人側目,但是他說:「正確的事要堅持、不能妥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