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12

為什麼那麼累?慢性疲勞原因複雜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華人健康網)2012-07-03 19:47:10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無論晚間睡多久,早上起床沒多久又是呵欠連連,讓人忍不住問一句:「你累了嗎?」其實,「疲勞」是一種主觀的感覺,通常是因身體能量無法應付平日的活動,所產生的生、心理負擔,如果短期「疲勞」未能獲得緩解,容易變成慢性病症。有研究指出,長期感覺「慢性疲勞」的人比一般民眾更容易罹患憂鬱症。  

長期疲勞卻不改善,容易演變成慢性疲勞,嚴重時可能引發憂鬱症。 「疲勞」是一種缺乏動力和活力的感覺,是體力消耗大、情緒緊張或睡眠不足的反應。臨床上會依患者病史和症狀區分「疲勞」的類型: 生理性疲勞:經常會在運動、休息與飲食時,因過量或不足的失衡現象感覺不適,但是症狀通常可在充分休息後恢復,且時間不超過一天。 急性疲勞:不屬於生理性不適,即使臥床休息也無法改善,症狀多持續在6個月內。

慢性疲勞:症狀持續達6個月以上。 如果「疲勞」的症狀持續兩周以上,建議盡快就醫,確認引發疲勞的病因後再行治療。除了感冒、發燒之外,下列幾項病症也經常引起慢性疲勞的疾病: 慢性肝炎:疲勞是肝功能異常的典型症狀,患者常會出現經常想睡卻永遠睡不飽的情況。 糖尿病:初期糖尿病的血糖值還不太高,多水、多食、多尿的情況不多見,較常見的症狀反而是疲勞。 貧血:例如缺血性貧血、海洋性貧血或女性月經量過多等。 甲狀腺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時,新陳代謝率高,能量消耗快,容易有疲勞感;但甲狀腺功能低下時,人則會變得無力,對凡事都提不起勁。 自體免疫疾病: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混合性結締組織炎、乾燥症候群、硬皮症等。 早期腎臟病:常見症狀是全身倦怠,有時伴有些許腰部不適。 高血脂症:如果長期飲食不節,三酸甘油脂經常在800mg/dl以上,除了疲勞感之外,還有罹患胰臟炎的危險。 惡性疾病:例如癌症、白血病等。 除了疾病所引發的慢性疲勞之外,經常在日常生活中引發疲勞的非疾病因素也不容忽視,例如缺乏運動、睡眠不足、工作過量、精神壓力過大、不當的勞動方式、女性生理變換期,以及肥胖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