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12

產學大咖 擬人才科研白皮書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2.07.04 02:48 am  記者徐兆玄/攝影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昨(3)日宣布,成立「高等教育與科技政策研擬小組」,結合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等產學界54人,將在年底前針對人才培育、產學合作及科研預算3大方向,聯名向政府提出政策白皮書。 中央研究院昨日進行院士會議,翁啟惠發表報告「高等教育與科技政策研議計畫」,他在會後透露,已經徵得海內外54位產學界重量級人士,成立「高等教育與科技政策研擬小組」,希望在年底前向政府提出政策白皮書。 54位小組名單中,包括張忠謀、施振榮、林百里、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及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等人。 翁啟惠指出,這個小組關心的議題有3大方向,包括人才培育、產學合作與創新及科研預算的分配。 由於台灣高等教育、科技政策出現嚴重脫勾現象,翁啟惠表示,我國大專院校超過180所,都過度注重論文發表,導致人才同質性過高,而關鍵技術產出不足;且技職院校過度轉型大學,也讓技職體系定位不明、競爭力消失,形成人才浪費。 翁啟惠強調,由於產學合作脫勾,讓學界研發的方向不符產業當前需求,業界也因此不願意積極支援學界研發,加上政府科技政策和產業背道而馳,形成惡性循環,而如何將之有效串連是當務之急。 在產業創新上,翁啟惠說,台灣是一個「依賴外來專利國家」,僅半導體、機械、數位通訊等還勉強領先南韓及中國;過去長期以來引以為傲的生技成果已被迎頭趕上,光學、電腦等更被韓國超越,必須要趕緊研議。 他建議,目前國家研發經費約1,000億元,未來必須穩定成長,尤其針對國家長期發展的重點項目,要編列專款長期支持;且政府預算支援的技術研發和產業界應用,彼此應該緊密連結。 翁啟惠說,未來「研議小組」所研擬的白皮書,將針對經建會、國科會和教育部之間的整合與政策導向,提出具體意見,作為擬定科技政策、推動科技發展的依據。  2012/07/04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