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12

新特药展会:新药价值链互动中升值


 2012070408:40医药经济报作者:马飞 【慧聪制药工业网】“今年我们推出了一个新产品,刚刚上市不久,被列为中华医学会肝脏病分会酒精性肝病诊疗指南推荐药品,今天在展会上前来咨询和洽谈的厂商不少。”628,青岛,在第47届全国新特药会上,沈阳三生制药的一位省区经理王道军拿着美他多辛片的宣传页向记者展示。而在整个展厅,络绎不绝的医药代理商、经销商、药店采购人员、医药研发人员、投融资机构人员等访客正在为一个共同的目标交融——新药。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些参展商和观众,自从国家规范新药审批以来,改剂型“新药”已走向末路,新药申报与审批也日渐严格,在此背景下,更多的市场人士开始在新特药会上关注起新药的质,而不是量。
新药开发困境 除沈阳三生制药,北京双环铂医药科技公司也展出了刚获得批文、并准备在7月底上市的一类抗肿瘤新药;重庆圣华曦药业则展出了3.1类新药全新抗帕金森药屈昔多巴胶囊;以岭药业则推出了补肾新药;北京同仁堂推出天然植物单体抗抑郁新药……“总体感觉真正有品质的新产品并不多,有些大型医药集团则是以老品种做展示。”一位参展商向记者表示,在目前新药研发投入产出比降低的语境下,要淘到好品种还真不容易。 记者在与参会人员交流时发现,不少企业仍是以抗菌素品种做重点推介。来自江苏的某公司研发部总监告诉记者,目前抗感染用药依然是医院用药中占比最大的一块,企业前期投入不少资金开发新品种以及复合制剂。“抗菌素管理办法的出台,使各省的抗菌素市场结构都有很大的调整,很多企业正在焦灼观望,代理商现在也不敢妄动。其次是心血管领域、降糖降脂领域、肿瘤领域的新品种也成为会上的主导产品。” 展品只是表象,背后映射的却是当前新药开发的现实。由于当前新药开发的难度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以及招标采购、新药定价因素的制约,资金实力偏弱的企业开发新药大多集中在一两个领域。目前,我国仍以3类新药申报为主,占新药数量的60%左右,1类新药申报也开始增加。“一旦政策与市场发生碰撞,很多企业应对政策调控就显得有心无力,此时企业往往缺乏后备品种可做推荐,这是新药开发的现实困境。”王道军略显无奈地说。 尽管国内新药开发困难重重,但对于创新路径的探索并未停止。在国药励展本次新特药会开设的“跳出传统模式,筛出新药特药”论坛上,宾客满座就折射出产业界的心之所向。药品注册监管法规体系的修订完善、新《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对新药定价的调整、全球药品专利集体到期等,所有这一切,使得“开发新品种,获得好品种”成为现阶段中国医药市场所有企业共同的战略定位与迫切需求。
开拓临床销售渠道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截至发稿,本届新特药会设立标准展位1500余个,共吸引全国各地1000多家医药企业参展,大约7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到会参观洽谈,寻找最新、最前沿的药品、新药研发产品/技术、项目投资合作等。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个新亮点很养眼。面对市场机会,国内诸多知名企业踊跃参展,其中包括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国药集团联合工程有限公司、一致药业等。细心的与会者不难看出,新特药会开始贯通整个产业链,涵盖了产学研用全体系。“这种尝试也表明了整个行业对新药创新的集体关注。”国药励展副总经理匡勇认为。 此外,还有一种现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即新药产品价值链的上下游互动活跃。据悉,借助新特药会与中国药店采购供应博览会/中国家庭医疗用品展览会共同搭建的平台,630举办的“2012药品再评价及新药点评高峰会议”将会有国内知名专家、行业专家与来自全国范围内各地的临床药学、医学工作者等,就医院审评、医院药房托管、新医改及药品上市后再评价、新药品市场点评等热点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前述展商代表认为:“从上下游的互动现场来看,我们可以感受到,在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根据自己的产品资源挖掘三大终端市场,如何在正确把握政策导向的同时,结合市场特点,及时制定新药研发创新的策略,多方都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寻找新的品种,主动开拓终端市场并对接,这种趋势已成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集体诉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