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12

服止痛藥有7個錯誤

 20120704 09:17:30 來源: 生命時報 止痛藥自問世以來,極大緩解了身體的各種疼痛,銷售量僅次于抗生素。但與之俱來的是用藥不規范導致的各種問題。近日,美國藥劑師協會發言人,藥學專家克裏斯滕‧A‧比納索博士和佛羅裏達疼痛研究專家艾瑞克‧R‧海恩斯博士在"網絡醫學博士"網站刊文,總結出服止痛藥應避免7個錯誤。

1.一片止痛,兩片更好。海恩斯博士表示,醫生開具鎮痛藥的劑量通常危險最低藥效最好。加倍甚至三倍用藥,其陣痛效果並非更快,但是鎮痛藥有害副作用卻出現得更早。 

2.不同止痛藥疊加服用。很多人服藥(尤其是非處方藥)往往不愛看說明書,這很容易導致過量用藥。不同止痛藥的疊加服用,就等于服藥劑量翻倍,很容易導致危險。 

3.酒後頭痛服止痛藥。止痛藥與酒精通常會相互促進作用。酒後服用止痛藥,不但更容易醉酒,而且會導致更嚴重危險。

4.止痛藥與其他藥物混服。服用止痛藥之前,應該考慮一下目前是否服用其他藥物或補品。一些藥物或補品可能會與止痛藥成分發生交叉反應,增加副作用危險。比如,阿司匹林會影響一些非胰島素類糖尿病藥物的藥效;可待因和羥可酮會影響抗抑鬱藥的藥效。

5.服止痛藥之後開車。有些人服用止痛藥更容易昏昏欲睡。不同的人對不同藥物會產生不同反應。比納索博士建議,為了安全起見,服用止痛藥之後,最好別開車。

6.與他人共用藥。海恩斯博士和比納索博士一致認為,與親朋好友或同事共用處方藥物(特別是止痛藥)是用藥禁忌。原因是人與人健康狀況、體質、過敏反應及藥物交叉作用等都不一樣,共用藥危害大。

7.過期止痛藥舍不得丟棄。止痛藥未用完應該早點扔掉。原因是,藥物一旦過期,就很容易開始分解,在潮濕環境下更容易變質失效。服用這些藥物非但不起作用,反而可能導致危險。(李 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