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12

治療灰指甲 筆塗也行

 2012-07-05 中國時報 李盛雯/台北報導  灰指甲能不能根治?張英睿皮膚專科診所院長張英睿表示,灰指甲是黴菌感染,容易復發、不易根治,治療要有耐心。灰指甲治療主流是口服藥,如Terbinafine(Lamisil)Itraconazole(Sporanox),若擔心影響肝腎功能,可選擇指甲油劑型的外用藥,或天然植物精油搭特殊載體的外用筆,更方便、更安全。張英睿指出,一般人以為灰指甲只影響外觀,無論手或腳受感染,都可能造成社交障礙,特別手部灰指甲,會讓人很不好意思,久而久之,不敢和別人握手;在夏天一些需要脫鞋襪的場合,也會因香港腳或灰指甲而不敢脫鞋,造成困擾。灰指甲不只是外觀問題,也威脅健康。張英睿說,大多數人不清楚灰指甲是怎麼回事,簡單來說,黴菌就是閩南語的「生垢」,最怕傳染。臨床上常有上了年紀的病人,因灰指甲導致指甲變厚、甲溝發炎,放任了20年、30年不管,好像都沒事,一旦演變成續發性感染,整隻腳都腫起來,增加處理難度。張英睿強調,為了社交、為了自己和家人健康,灰指甲必須治療。造成灰指甲的黴菌分三大類,皮膚表面的皮癬菌以及會深入組織的酵母菌和黴菌,三種都稱為黴菌。治療方式並非「眼不見為淨」就沒事,當黴菌深入指甲,即使全部拔掉,只要指甲再長出來,灰指甲也就又長回來。早期黴菌口服藥對肝腎傷害大,現在藥物進步很多但仍有副作用,因此回到外用藥。張英睿說,含Amorolfine成分的指甲油劑型如樂指利,雖然少了肝腎負擔,但使用前須先將指甲磨淺,老人家若自己磨,萬一眼睛看不清楚就可能磨到肉,相對危險,且很多經年累月的灰指甲非常厚,甚至有醫師出動電鑽才能把指甲變薄再用藥。市面上有外用筆型的植物精油產品例如威透甲,張英睿解釋,除了主成分茶樹精油對黴菌有效,特殊載體將有效成分穿透到指甲內部,使用安全方便,省去磨指甲的風險,減少磨出來滿是黴菌孢子的灰指甲粉塵到處散播、反而增加傳染。張英睿提醒,對抗灰指甲,一定要保持指甲清潔,指甲要剪短,修剪時要隔離,才能降低復發機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