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12

陸人醫美業務高成長

 2012-07-04 01:43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今(4)日政務會談將討論「健康照護升值白金方案」推動情形,檢討國際醫療及長照二大主軸。據了解,衛生署鬆綁醫療機構可直接申請引進大陸人士從事美容及健檢後,今年1~4月國際醫療業務已有顯成長,不到半年已達去年總數一半。衛生署已彈性鬆綁國際醫療醫院進入特定專區規定,不過,迄今乏人問津。衛生署坦言,目前民眾認為台灣醫療體系快崩盤,擔心國人猶照顧不足,氣氛不對,因此醫療法修法,讓參與國際醫療機構可以營利及公司化的推動,時機尚未成熟。行政院政務會談今天將了解健康照護產業推動情形,不過,較引人注目的是國際醫療業務,迄今仍難趕上新加坡及泰國。衛生署去年底已彈性鬆綁國際醫療醫院進入特定專區規定,病床數不受當地醫療資源限制,可宏觀調控,希望吸引業者進駐國際醫療專區,從事國際醫療業務,惟迄今台灣本島並無縣市或業者申請,現任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在政務委員任內也曾提出警語,台灣僅一年的光景可發展,但一年已過去,目前對國際醫療專區打造的瓶頸,朱敬一以不在其位,不願表示意見。官員坦言,醫療法倘若無法適度鬆綁,將國際醫療視同產業發展,讓國際醫療機構公司化,很難吸引業者進駐專區發展。不過,為拓展國際觀光醫療產值,內政部移民署放寬大陸商務人士來台辦法,開放增列健檢、醫學美容等事由後,衛生署也鬆綁醫療機構可直接申請大陸人士入院,不受自由行省份限制,近幾個月,與衛生署有國際醫療計畫合作的38所院所回報的醫美人數,確有明顯成長跡象。今年1~4月住診、美容及健檢總計達8307人次,為去年總量一半。目前有不少醫師從醫院外流至外面診所,擬爭取陸客自由行或國際旅客來台醫美健檢龐大商機,但目前衛生署尚未對診所開放可直接攬陸客從事美容健檢業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