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7, 2013

產業能力鑑定? 縮減產學落差 !


經濟部推動4產業專業能力鑑定 近百企業響應 按「讚」(中央社訊息服務20130415 10:00:22) 經濟部推動「產業專業人才能力鑑定」制度,可讓獲證者的薪水提高30005000元。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表示,為縮減產學落差,目前推出LED、保健食品、智慧財產、塑膠產業等4項領域專業人才能力鑑定,已獲近百家企業加入認同,承諾優先錄用或加薪獲證者。為因應產業人才發展需求,克服產學落差問題,經濟部結合國內業者、學校及研究機構代表,推動「產業專業人才能力鑑定」,建立具體的人才選用標準,協助企業快速辨別人才。在49的記者會上,經濟部邀請產學研界代表,包括塑膠中心蕭耀貴副總經理、晶元光電董事長李秉傑、葡萄王生技副總經理陳勁初、崑山科技大學校長蘇炎崑等出席響應。經濟部表示,自能力鑑定制度推動以來,廣獲業界贊同與迴響,已有近百家企業加入認同,包括知名大廠如泰山企業、億光電子、菲利普、味全公司、堤維西交通企業、華美光學企業等,承諾將優先錄用,或加薪獲證者。連錦漳指出,由於通過的考生具一定的水準,他們的薪水通常較其他人高出30005000元不等。崑山科技大學校長蘇炎崑指出,通過考試即是「就業保證」,學校將參考能力鑑定制度來調整教學課程內容,試圖減低理論與實務的差距,且將鼓勵學生多參加鑑定考試。經濟部目前推出LED、保健食品、智慧財產、塑膠產業等4項領域專業人才能力鑑定,提出7項能力鑑定考試,並在3年內吸引2萬多人次報考。4大產業當中,LED專業人才能力鑑定的合格率最低,僅10%,其餘大約都在30%左右,保健食品初期工程師能力鑑定,今年首次舉辦考試,即吸引近萬人次報名。本(102)年度將新增辦理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能力鑑定、研發工程師能力鑑定,及塑膠產業「中級射出成型工程師」認證等3項考試,各項能力鑑定相關訊息請見「經濟部產業職能基準及能力鑑定資訊專區」,網址:http://college.itri.org.tw/competency。以上為記者會摘要重點,至於塑膠產業專業人才能力鑑定,則是各領域中少數建立「學術科」認證機制的認證單位,經問卷調查有90%企業或個人認為此認證對產業徵才有很大的幫助,最能貼近產業界實際需求,測出考生實力。塑膠產業專業人才認證「射出成型工程師」開辦3年來,獲證在職者有85%認為對於個人職涯發展、升遷與加薪都有助益,求職者有高達95%順利在相關行業就業,並且上手時間縮短約3個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