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7, 2013

成大億元設備: 低溫電子顯微鏡


成大巨分子中心啟用 顯微鏡先進【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013.04.16 03:55 am成大巨分子中心成立近億元電子顯微鏡進駐 / 修瑞瑩成大巨分子中心配備低溫電子顯微鏡,造價近億元,可看到碳原子大小的物體。 記者修瑞瑩/攝影成大國際巨分子與奈米醫學創新研發中心啟用,該中心配備有全台最先進的低溫電子顯微鏡,可看到碳原子大小的物體,對未來的生醫發展相當有幫助。 國內的冠狀病毒之父、中研院院士賴明昭昨天前往剪綵,他表示,目前H7N9疫情緊張,該中心對未來相關疫苗與藥物的研發有幫助,可更清楚地了解病毒的形態,找出有效的對付方法。這台低溫電子顯微鏡造價不凡,成大從5500億元的頂尖大學經費,挪出近億元經費採購,國內只有中研院及台大等少數研究機構有類似的機器,而成大採購的是最新型、效果最佳,中研院人員了解後,也有意再買一台。中心主任謝達斌表示,這台顯微鏡是以20萬伏特的電流,加上負198度液態氮的低溫來觀察物體的結構與化學成分,可看到2.8埃大小的原子,大約是碳原子的尺寸,與一般超高倍數的電子顯微鏡相比,低溫電鏡在極低溫的環境中觀察,物體內的水分來不及結晶,因此結晶不會影響到觀察的效果。這台機器相當「嬌貴」,中心設置之前,人員前往成大校區內各據點測量,找出電磁波干擾、噪音與振動最低的地點,最後落角在醫學院地下室,以鐵片包圍、進入空氣需經過濾,將干擾降到最低。謝達斌表示,已與國衛院進行疫苗開發合作、也與民間藥廠合作開發新藥,其他還有軍事與材料技術上的合作,應用多元。中心與美國、瑞士進行技術合作,校方昨天同時聘請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趙華(Wah Chiu)、美國科學進步協會(AAAS)院士羅伯特瑞茲(Robert Reisz)擔任特聘講座教授,兩人也都到場參與啟用。【2013/04/16 聯合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