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7, 2013

抗癌標靶藥進攻 基藥目錄


新基药目录抗癌基药目录药扩容 靶向药物终将主导市场 20130319 13:1321世纪网21财经情报研究员认为,对比起2009版的目录,这次调整体现了卫生部对于癌症治疗的重视,但是从癌症药物发展趋势来看,目录涵盖的主要还是技术相对早期,副作用较大的药物,对于新型单抗、靶向药物支持力度明显不足,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

老龄化与城镇化导致我国癌症发病率不断攀升 目前,我国癌症发生率正迅速上升。在过去30年中,我国癌症死亡率(1/10 万)增加了80%。据WHO估计,2008年中国恶性肿瘤新发病282万人,占全球总发病人数的2%;死亡196万人,占全球总死亡人数的26%。老龄化是癌症形成的一个基本因素。随着生命机体逐渐衰老,细胞修复机制开始衰退,而特定癌症危险因素也积累到了较高的程度,因此癌症发病率也就显著升高。相比2000年,10 年间城市、农村居民的肿瘤死亡率分别上升14%41%,达168/10万、159/10万。另一方面,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深入,人们的生活质量日益改善,但许多弊病也逐一呈现,环境污染给健康带来了严重影响,生活水平的提高会引起大量"富贵病",来源于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以及不良生活习惯会使人们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等等。从上面的数据可知,抗癌药市场空间很大。而这个市场空间,首先将随着医保水平的提高释放。2009年版全国医保目录共覆盖117个抗肿瘤药,比2005年版新增11个;购药金额排名前20的抗肿瘤药中,除索拉非尼外,均被国家或省市医保所覆盖。国家医保乙类覆盖12 种广谱抗肿瘤药(植物类、金属铂类、抗代谢类、抗生素类),而省市医保不同程度的覆盖了7种靶向类(单抗、小分子)抗肿瘤药。另外一方面,抗癌药的市场空间还在于治疗水平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目前,中国癌症发病率与世界平均水平相当,约为美国发病率的60%,但是死亡率却达美国的1.2倍,由此体现中国在诊断和治疗等领域和美国的差距仍然非常大。从八十年代美国癌症死亡率最高点至 2007 年,男性癌症死亡率下降 25%,女性死亡率下降 18%,总体下降趋势明显;而要实现这个目标,期间需要大量投入。

医保覆盖药品仍待升级放量 从用药层面来看,我国目前与2001年美国的用药结构相似。当前用药以植物类、靶向类、抗代谢类、激素类和铂类为核心。与美国经验类似,我国抗癌药市场正经历由传统细胞毒化疗药物到靶向产品的深刻转变。与传统化疗药物相比,靶向药疗效好,能够识别出癌细胞,给药精确,效率更高;同时对正常组织和细胞损伤较小,不良反应较少,因此越来越受到医生和患者青睐。但从此次发布的基药目录来看,基本仍是传统植物类、靶向类、抗代谢类、激素类和铂类药,已获得部分省市支持的靶向产品仍然未有获得国家级支持。原因并不复杂,自然是靶向药物高昂的成本。21财经情报研究院认为,虽然靶向药物在我国临床还属于二线用药,但随着国内药企研发水平提升,以及一些专利药到期,国内药企会逐步更多进入该领域,使得药物价格下降。而价格下降将为这些药物进入国家级目录,进一步普及提供基础。因而,在这方面研发有领先优势的企业将获益。恒瑞医药(30.28,-0.16,-0.53%)拥有苹果酸法米替尼、甲磺酸阿帕替尼这两个分别处于临床二、三期的靶向药物;莱美药业(20.120,-0.04,-0.20%)果胶阿霉素则运用靶向纳米技术,使得在体内的血液和组织中不释放化疗药物,而是进入肿瘤细胞后才释放;海正药业(13.80,-0.04,-0.29%)单抗品种(仿制依那西普)在申请生产批件。兰生股份(11.54,-0.02,-0.17%)参与投资的中信国健是国内单抗行业研发和生产的龙头企业,除了已上市正在放量的益赛普之外;两个单抗正在申请生产批件,分别仿制全球畅销第四名的利妥昔单抗和排名第六的曲妥珠单抗;还有三个大品种单抗正在临床。(21财经情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