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7, 2013

詹啟賢 布局疫苗產業的毅力 !!


詹啟賢強勢捍衛國光生技秘辛 不滿政府找別家生產疫苗,拒絕開會! 詹啟賢五年前接下國光生技董座,救回連年虧損的國光。但國光老是只在疫情危機時才能賺錢,讓人不免懷疑詹啟賢的能力。這回衛生署更直接邀基亞和國光一起討論生產H7N9疫苗,難怪詹啟賢會大動肝火。前衛生署署長詹啟賢為何會出任國光生技董事長,經過多年,至今仍是眾說紛紜。根據詹啟賢自己的說法,他是在前董事長李明亮請託下,基於「台灣需要一個屬於自己的疫苗廠」這樣的使命感,才接下國光生技這個虧損連連的「燙手山芋」。不過,外界卻普遍解讀這是政治酬庸。平心而論,若是政治酬庸,以詹啟賢的條件和當時在國民黨內的分量,似乎有更好的選擇,除非詹啟賢心中另有盤算。

他的好強 甩「求官」耳語,毅然淡出政壇 二○○八年國民黨奪回政權,當時擔任馬蕭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的詹啟賢,為馬蕭在中部拿下好成績,「功在黨國」。選後論功行賞,一度傳聞他是行政院長、副院長,甚至是總統府秘書長的熱門人選之一。不過最後答案揭曉,由劉兆玄組閣,甚至因為詹啟賢行事風格強勢,又是三一九事件陳水扁中彈的見證人,馬團隊裡「有人」對他很有意見,最後劉兆玄以需要一位「財經副手」為由,硬生生斷了詹啟賢的入閣之路。而當時黨內盛傳詹啟賢「求官」的耳語,更讓好強的他以「減少長官困擾,讓長官有人事佈局空間」為由,辭去國民黨副秘書長,斷了從政念頭,重回醫界打拚。接下國光生技董事長,很顯然是詹啟賢想另起爐灶,為自己事業打下另一片天。略微瞭解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歷程的人都知道,長期虧損的國光生技,一度與許多命運雷同的生技公司一樣,差點走入歷史。但二○○八年詹啟賢接任董事長,以及二○○九年全球爆發H1N1新流感疫情,讓這家公司「起死回生」。尤其是詹啟賢接下董座,帶進許多政、商、醫界人脈和資金,更為國光生技發展疫苗注入活水源頭。詹啟賢曾任衛生署長及台南奇美醫院院長,任職期間,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曾在他麾下擔任衛生署副署長及奇美醫院柳營分院執行長,雙方有深厚情誼,為國光生技日後在台灣疫苗產業的發展取得有利條件。

他的能耐 憑「詹啟賢」三字,銀行願借錢 攤開國光生技的財務報表,在詹啟賢到任之前,這家公司幾乎是年年虧損,因為長期經營不善,資金缺口一度高達近二十億元,導致新建中的疫苗廠停擺。然而,就憑著「詹啟賢」三個字,不但原始股東行政院國發基金等允諾增資,土地銀行及第一銀行更為其辦聯貸,詹啟賢硬生生將國光生技從鬼門關前給「搶救」回來。解決資金缺口後,國光生技的新疫苗廠再度動工興建,正巧,二○○九年台灣爆發H1N1新流感疫情,國光生技順利取得澳洲CSL公司分離出的H1N1疫苗株後,剛好成為幫政府解決疫情擴散的「好幫手」。那一年,在詹啟賢領軍下,國光生技順利搶下政府一千萬劑的疫苗訂單,稅後淨利大賺五億八千九百萬元。國光生技取得政府疫苗訂單時,尚未有完整的施打疫苗人體臨床實驗報告,當時,外界曾質疑國光生技流感疫苗的安全性。針對人體臨床實驗的批評,直腸子的詹啟賢曾脫口而出「人體實驗是繁文縟節,」引起外界譁然。不過,面對老長官的驚人之語,衛生署對詹啟賢的言論並不敢表示太多意見。老實說,國光生技的好日子並沒有持續太久,二○一○年流感疫情降溫後,國光生技的稅後淨利大幅衰退至一億六千一百萬元,二○一一及二○一二兩年更一舉虧掉近十億七千五百萬元,讓人不免懷疑詹啟賢的光環只在疫情危機才能發揮作用。

他的痛腳 為了「既得利益」,槓上衛生署 在詹啟賢的運籌帷幄下,國光生技的營運觸角雖也擴及海外,不過,國光生技要有「好年冬」,還是得看政府臉色。正因如此,這次基亞生技跳出來爭搶國內H7N9疫苗商機,詹啟賢才會大動作拒絕出席衛生署所召開的疫苗會議,並指責尚無藥證的基亞為不合法廠商,說穿了,他就是要強力捍衛國光生技的「既得利益」。附帶一提的是,詹啟賢除曾擔任衛生署長之外,也曾擔任國衛院董事長一職。由於基亞生技的疫苗生產技術係由國衛院授權,被「自己人」捅了一刀,也難怪詹啟賢大動肝火。綜觀詹啟賢的所做所為,無非是為爭取國光生技的生存權,原本也無可厚非。比較引人側目的是,在國光生技掛牌上市前,二○一○年曾辦理現金增資,當時,詹啟賢曾以低於市價五十元近一半的價格,從其他股東手中承接四百多張認股權益,而依資料顯示,截至今年二月為止,詹啟賢個人對國光生技的持股已達一千六百九十九張。這次,國光生技的股價在傳出基亞生技也要生產H7N9疫苗時,曾連續回檔數日,從某個角度思考,詹啟賢似乎也是在捍衛自己的資產和利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