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7, 2013

東洋 & 蓋茲 與 國衛院合作疫苗 (~6億元)


蓋茲基金會 看上國衛院疫苗【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3.04.17 04:54 am 比爾蓋茲基金會來台找新藥,國衛院疫苗入列。國家衛生研究院昨(16)日宣布,和比爾蓋茲基金會攜手發展登革熱、肺結核兩種疫苗,下周將洽談技轉事宜,業界預估,基金會付給國衛院的金額將逾3億元,為本土新藥和比爾蓋茲基金會合作首例。國衛院昨日也透露,東洋藥品董事長林榮錦將投資2.3億元,自國衛院疫苗所技轉腦膜炎疫苗,近期雙方將正式簽訂合約,創國人自行研發新藥技轉金額最高的案例。東洋昨日證實此事。國衛院疫苗所所長蘇益仁表示,腦膜炎新藥已經進入臨床一期,是透過國人自行研發的「脂蛋白」技術完成,若人體試驗成功,將改寫全球疫苗史,藥品價值也將躍增數倍,成為全球全新疫苗首例,市場規模超過百億美元。針對比爾蓋茲基金會與國衛院的合作,國衛院說明,這個基金會目前資產規模超過300億美元,每年投資數億美元在各種疾病的防治,尤其在熱帶傳染疾病為然。據了解,比爾蓋茲基金會已和另一家生技公司中裕新藥,針對愛滋病新藥有合作關係,但是中裕新藥的產品並非本土研發。國衛院表示,該院自行研發的肺結核、登革熱等疫苗具競爭力,其中肺結核疫苗與比爾蓋茲基金會的技轉合作已快要完成,登革熱疫苗將是下周雙方洽談重點,比爾蓋茲基金會派印度區主任來台。比爾蓋茲基金會的疾病防治模式是公益、產業並重,找到需要協助的地區,並尋找當地合作藥廠,提供藥物發展基金;另外再由基金會專業人員尋找適合的藥物,轉介授權給合作藥廠,研發完成、製造,以低價售予世界衛生組織(WHO),最後由WHO廉售給當地政府進行疾病防治。【2013/04/17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