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15

中國製造2025: 國家戰略計畫 PK台灣生產力4.0行動方案

兩岸產業競合 進入惡水區 2015-05-18 02:17:11 經濟日報 陳清文第四次工業革命正處浪尖上,全球各國都強力搶占製造業版圖,爭相啟動國家級計畫,將強化製造業國際競爭力升到國家最高戰略,優先推動製造業創新升級,以帶動科技產業與整體經濟發展。台灣也加入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國際賽局,行政院將在64日至5日召開「生產力4.0科技發展策略會議」。生產力4.0要旨在於產業鏈要素組合與布局再創新,以提升附加價值。會議主題以發展具競爭優勢的產業與科技為核心,90%在如何促進台灣生產力數位化、機器聯網化(M2M)發展;10%聚焦於精密3D列印科技、智慧化生產線、工匠養育機制、產學合作等改革行動。2011年美國發動先進製造夥伴計畫(AMP),2013年德國推動工業4.0戰略,儼然成為第四次革命的代名詞。2015年,大陸啟動中國製造2025國家戰略計畫,期待以30年為期,讓「中國製造」更精良且更強大。工業4.0是從自動化工廠進階到智慧工廠的「智慧製造」;是從大量標準化粗放產品製造轉變為高精度高質量的批量訂製型製造;它可以是「城市製造」,在城市或近郊建設先進製造工廠,靈活運用居住城市的菁英人才;它是「綠色製造」,強調低能耗與資源高效率利用的永續發展。「中國製造2025」是中國特色的工業4.0,是實現其製造業由大到強的大戰略,提出了「三步走」戰略:第一個十年進入世界強國之列;第二個十年進入世界強國的中位;第三個十年即2045年,進入世界強國的領先地位,最終要在2049年(建國100周年)成為製造強國。大陸的產業發展落後美德日等強國,多元化粗放式的產業發展,多處於工業1.0階段,必須採行2.03.04.0並聯式發展,以加速深化改革。同時列出十大重點發展領域,包括新一代ICT信息產業、機器人等先進製程設備、航空航太、新能源、新材料、生醫及高端醫療機械、農業機械。十大領域皆有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屬性,承擔大陸經濟增長的新引擎角色,需要結合高科技產業與現代化製造業,才能符合「智慧製造」的發展目標。除此之外,製造技術創新、產品創新、產業模式創新、充沛的高級技能與工匠人才,更是中國製造2025推動的關鍵成功要素!大陸正吸納全球製造業的精華,紅色供應鏈未來將會更強大,對台灣產業的衝擊將更加劇,兩岸產業競合進入惡水區 。台灣要推動「生產力4.0行動方案」時,參考善用製造強國的策略與科技之外,台商20多年積累大量優質製造的經驗與智慧是無價珍寶,需要卓越的知識管理、分享、傳承與精進,這是台灣製造業與科技業精益求精的堅強根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