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15

蕭介夫: 中國農業改良可獲利/ 台灣需加上創意 !

兩岸大學校長 推動生技交流 20150515 04:10 記者李侑珊/高雄報導 20051219日,北京大學前校長許智宏、北京中國農業大學前校長陳章良、廣西大學校長唐紀良、福建農林大學前校長鄭金貴參加中興大學舉辦的「海峽兩岸植物分子生物學及生物技術學術研討會」,蕭介夫時任中興大學校長。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與北京大學前校長許智宏、中國農業大學前校長陳章良,10多年來共同推動兩岸三地植物生技交流,舉辦許多研討會,交換農業技術及科學研究經驗。蕭介夫表示,近年來台灣創意農業發展具成效,大陸受到台灣影響,也開始提倡農民創業。蕭介夫曾任中央研究院植物所所長、農生中心特聘研究員,在中興大學校長任內,就致力推動農業生技發展,自1998年起,他與許智宏、陳章良共同發起「海峽兩岸植物分子生物學及生物技術學術研討會」,首屆研討會在北京舉行,此後多次在兩岸三地舉辦研討會,迄今已與香港大學、北京大學多所名校取得合作,促進三地在農業技術及科學研究經驗的交流。

擴大邀請東南亞學者去年蕭介夫當選「國際生物催化暨農業生技學會」(ISBAB)會長,而該學會總部就在台灣,這是極少數將總部設在台灣的國際組織之一。他表示,如此有助於將台灣研究實力推向國際,也有利於推展農技國際合作與人才培育計畫。未來將持續邀請農委會與台灣農技學者參與相關國際事務,並將成立委員會,強化獎勵制度,設立會士及年輕學者獎項,獎勵傑出學者。他也表示,ISBAB學會未來將擴大邀請東南亞、印度、非洲與拉丁美洲等地的學者加入,提升國際影響力。多年來,蕭介夫經常前往大陸參加植物生物技術研討會,連新疆都去過,他觀察指出,近年來台灣創意農業發展有成,大陸也漸漸受到台灣影響,開始模仿台灣提倡農民創業。但大陸腹地廣闊,可耕作的農地範圍比台灣大,因此只要致力於農業改良就可獲利,而台灣幅員較小,必須進行農產品改良與跨領域應用,並想辦法提升低價農產品的價格,才能維持獲利。義守大學近年陸生人數明顯成長,從101學年度939名陸生,到103學年度已成長到1279人。

藉陸生發揚台灣文化但蕭介夫認為,「三限六不」政策限制了招募陸生的人數,呼籲制度應鬆綁,開放陸生在學期間實務實習、實務工作,甚至開放陸生在台工作,讓他們在學生階段就可累積職場經驗,有助於陸生未來就業。蕭介夫表示,陸生是兩岸交流的橋梁,應善用在台留學的陸生。依他的了解,陸生留台經驗多半很好,可透過來台求學經驗,將台灣的制度、文化「內化」後再帶回大陸,對兩岸交流有利,建議大陸能增加陸生來台的城市,讓來自二、三線或中西部城市的陸生赴台接受教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