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15

安克 電腦輔助偵診軟體 今年完成授權(GE/ Philips/ Siemens)

安克甲狀腺癌篩檢 傳捷報 2015-05-17 23:43:05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旗下CAD偵診軟體獲美FDA核准 近期授權國際醫材大廠最快上半年獲台大、馬偕採用安克生醫總經理陳正剛表示,旗下全球唯一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的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偵診軟體「安克甲狀偵」(CAD),近期將授權給「GPS」三大國際醫材公司中的兩家,並陸續與國內大型醫院合作,最快上半年即可進入台大、馬偕等指標醫院。陳正剛表示,安克生醫在超音波電腦輔助偵測軟體的基礎上,除了開發出全球第一個CAD產品外,明年起,每一年都規劃有一到兩個產品通過美國FDA510K)醫材法規核可上市。授權方面,陳正剛說,與國際大廠的授權談判持續進行中,進度雖較過去想像慢,但是,謹慎、小心更重要,目前已經談到很末端的細節,包括授權範圍、授權金的里程碑數,權利金的如何給付等。至於對象,陳志剛表示,目前做超音波影像器材的大型廠商只有「GPS」,即GE(奇異)、Philips(飛利浦)、Siemens(西門子),安克預計與其中的兩家結盟,有信心在今年完成授權,近期將簽署意向同意書。在國內合作部分,陳正剛說,目前正在談的有台大、馬偕、長庚、新光、北榮等大醫院,也有信心在近期陸續報佳音。另外,安克也與健檢中心、診所,檢驗所合作,都已經陸續進駐安裝軟體,國內有幾家大型健檢中心正在談策略結盟,顯示國內市場全面啟動。醫院合作的模式方面,陳正剛分析,安克做的並非是「賣軟體」,更非賣斷服務,而是以「計次收費」的方式,來與醫院合作。換言之,只要醫師用一次超音波診斷,就能收取一次費用,獲利模式則是安克則與醫院共同分潤。陳正剛分析,醫院的好處是,只要靠檢驗診斷即可收費,而安克也暫時不會對醫院收取軟體授權的費用,如此一來可提高醫院的參與度,而超音波診斷也能提高醫生、病患的順應性,大幅提升使用效率。陳正剛說,近期國健署宣布,甲狀腺癌是女性第五大好發癌症,國人第九大癌症,尤其現在國人好發甲狀腺結節,女性有30%以上的人會罹患此症,而結節中有5%會演變成癌症。甲狀腺癌兩年前早進入前十大,一直為人所忽略,未來甲狀腺癌的篩檢必要性大大提升,這也將成為安克的利基。

陳總 搶推醫材界iPhone安克生醫總經理陳正剛是台大工業工程研究所暨機械工程系教授,去年41日被安克生醫借調入業界,並順利帶領安克掛牌上櫃,這也是台大老師跨入產業界少數成功的案例。陳正剛表示,下一步想要整合醫療影像診斷系統的軟硬體,讓超音波做到醫師人手一機,成為醫材領域的iPhone。陳正剛原任台大工業工程研究所所長,他把半導體領域晶圓製程資料分析、探勘技術應用到生醫影像,進而與台大醫院團隊研發出全球首創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診斷系統(CAD)軟體,由台大技轉給2008年成立的安克生醫公司,陳正剛一直是研發團隊核心成員。他帶領安克團隊赴美國與FDA官員簡報,並獲准列席審查會進一步說明,終能讓安克生醫第一個產品「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偵測軟體」通過510k)許可,是世界第一,也是唯一;並持續申請歐盟醫材認證。陳正剛說,超音波、醫療診斷的硬體已經是紅海市場,如果沒有軟體的加值,無法進一步提升它的價值,他的期望是,把超音波影像診療系統如何變成醫師的第二個聽診器,就像是iPhone一樣。陳正剛分析,過去醫師如果沒有受過特殊訓練,看超音波影像仍像是讀「無字天書」,但超音波影像分析系統就是讓複雜的影像,變得容易判讀,輔助醫師知道「看什麼」(what)、「看那裡」(where)、及「怎麼看」(ho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